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教师—>导师之成语妙解 精选

已有 8358 次阅读 2011-12-19 09:48 |个人分类:咬文嚼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教授, 成语

以成语妙解教师到导师如下:
照本宣科——教师,对应的学生——死记硬背,生搬硬套
     教师讲的都是现成的,学生学的也是确定的,任何试题都是有已知的正确答案和对应的公式啊解题套路的。
照猫画虎——教授,对应的学生——依葫芦画瓢
    教授讲的都是“现编”的,与教材相似又不尽然,学生学的也是如何编制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以便将来能知其一亦能推概而知其二。
指手画脚——导师,对应的学生——无中生有;
    导师基本上不会正儿八经的再讲什么了,一般都是“有事禀报,无事散朝——按照原先计划该做啥做啥”,不知道做啥或者为啥的时候,导师就指着“手”让你画出“脚”来,这里的手是现在已知的,而脚则是未知的尚存在于待验证的假设中的那个你该去做的啥,所以师生共同发掘新知识新见解,是为无中生有。
    越想这个指手画脚越神似啊,以手为模板去画脚,至少有不少相似性,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究都是试图发现与已知的具有百分之八、九十相似的事物,以现生生物中至少四足的来看,手和脚或前后足的差别也不会相去甚远,这样先画个初稿,再慢慢摸索完善,终究比没有参照物的完完全全的无中生有容易点,也靠谱点。(嗯,越解释越费劲,牵牵强强的又补了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519851.html

上一篇:醒时狠言~~~集
下一篇:科学与技术独立结“恶果”
收藏 IP: 210.21.67.*| 热度|

17 苏德辰 曾新林 丁甜 李学宽 方丽 吴飞鹏 刘鹏 李永丹 王恩飞 龚文引 肖振亚 段庆伟 卓晴 张启峰 徐迎晓 赵猛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