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拆解——坚持

已有 3984 次阅读 2010-8-20 17:40 |个人分类:咬文嚼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还没有得到消息,但从科技处“别样”的查找方法下,知道基本上今年国青又“瓦特了-某地方言”,看到王老师很是时候的提出了“坚持”二字,很有同感!恰好前些天本所也组织了一次各研究组负责人主讲的学术交流。看的出那几个坚持多年,厚积薄发的组,现在不是薄发而已是勃发了,而且就是这几年的事,之前的十多年都是默默无闻的,甚至说也在苟延残喘中煎熬至今。所以,我们再难也要立下个坚持的目标吧。

        书归正传,咬文嚼字一下吧,这是搞老鼠的本性之一,呵呵

        坚持,坚字可粗解为“刀”和“圣”,那就是带刀的圣人,此刀合用呢?应当是为了守护或者开发圣字下面的那块地的吧。而圣字还可拆解为“一、乂、土”,当中的乂字也有点利器的意思,弱于立刀组合则是刈,似乎还有点收获的意思。单从圣字的形态来看,则有土上插着一把掩盖锋芒的刀的意思。总结起来,坚字就是收敛锋芒,刀耕火种,守在自己的那份责任田上了。

        持字,也就是“手、寺”,坚字要人收敛锋芒静守土地,凭的是什么呢?世间纷扰何以抗拒?七情六欲如何平复?荣辱得失怎么把持?…… 一切尽在持字诀,手捧寸土,犹若心归寺庙,以寺庙中禅宗的心态,看破红尘繁复,化解心中寂寞孤苦,最终落得一个“淡定”心态,任世人笑我百千般,我心自岿然不动,是为真坚持!

        我亦非坚字里的圣贤,亦有“三天坚持两天松懈”之假坚持,亦有“抱残守缺”的愚坚持,更有“十年如一日般总归不曾放弃”的真坚持,只是凡俗地希望那份坚持能早些开花结果,毕竟人世间总有恩情需要回报偿还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354698.html

上一篇:阳光偏北
下一篇:规则决定形式——凌言随语
收藏 IP: .*| 热度|

1 孙晓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