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un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unpeng

博文

环状RNAs与衰老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22-7-31 21:0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环状RNAs与衰老

在先前已经介绍了环状RNAs的特性、细胞作用和潜在应用(参见四张图揭示环状RNAs的特性、细胞作用和潜在应用)。然而,提及功能性非编码RNA,一般将它们与恶性肿瘤疾病关联,较少探讨非编码RNA与衰老之间的功能关系。作为非编码RNA之一环状RNA也是如此,本次通过一篇综述(Emerging functions of circular RNA in aging)来了解一下环状RNAs与衰老的功能关系。

 

环状RNAs是封闭的单链转录本,并且在真核生物中广泛表达。新近研究发现,环状RNAs的表达水平随着不同物种(从线虫到哺乳动物)内不同组织的年龄而发生变化。这些发现揭示了环状RNAs在衰老和长寿中的功能作用。此外,环状RNAs的差异表达也对细胞衰老和衰老关联疾病的病理过程产生影响。目前,我们可以从衰老生物标志物、组织特异性、生理作用、作用机理和进化保守特性可以探究衰老关联环状RNAs的功能特性。

 

如图1所示,许多环状RNAs是人类衰老的潜在生物标志物。然而,这些已有研究只是强调环状RNAs与衰老的相关性,其因果性还需进一步生物学实验。

image.png  

1 衰老关联的环状RNAs

 

目前,环状RNAs与衰老之间的功能关系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环状RNAs与衰老的因果关系研究还比较少。如图2所示,是三个物种中典型的环状RNAs与衰老的因果关系例子。这些例子进一步证实:环状RNAs对衰老或衰老疾病能产生因果作用,为后续研究提供基础。

image.png

2 三种典型的衰老和衰老疾病关联环状RNAs

 

衰老机理本身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环状RNAs为解答衰老激励新增了一个途径。关于环状RNAs与衰老之间的详细进展和关系,可以参考文献[1]

 

 

参考文献

[1] Kim E, Kim YK, Lee SV. Emerging functions of circular RNA in aging. Trends Genet. 2021 Sep;37(9):819-829. doi: 10.1016/j.tig.2021.04.014.

 

以往推荐如下:

1. mRNA表达无法取代蛋白质表达

2. Any RNA

3. 癌症内RNA

4. 一对搭档:计算与生物

5. miRNA组学

6. piRNA关联数据库和计算模型

7. 细胞通讯推理框架

8. 四张图揭示环状RNAs的特性、细胞作用和潜在应用

9.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项目:GENIE

10. 学术小插件:easyScholar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917-1349499.html

上一篇:学术小插件:easyScholar
下一篇:Editorial: Computational Identification of ceRNA Regulation
收藏 IP: 39.128.54.*|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