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九寨沟县林木之优美双盾木

已有 16567 次阅读 2018-12-27 21:42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忍冬科, 北极花科, 双盾木属, 九寨沟, 九寨沟县

 优美双盾木(Dipelta elegans Batalin),忍冬科双盾木属。这个属的种类每次都只见到果,且多数时候还只见到快要掉落的果实。它们显著的特征是有一对增大的小苞片把果实遮住了,里面都还有一对小苞片。因没有观察到花,不能确定苞片的大小及着生位置。按照我的理解,一个花序外面的变态的叶状器官是总苞,一朵花的是苞片,而苞片之内都还有花部以外的叶状器官就是小苞片。(四川)植物志上说双盾木属的花柄基部是有一对苞片的。优美双盾木的增大的小苞片长度常在2.5 cm以上,宽略小点(近椭圆形);同双盾木一样,果实贴生在增大的小苞片近中部位置,但它的花萼半裂(下部有明显的花萼筒),裂片三角形。四川西北部双盾木属的3个种(还有双盾木和云南双盾木)都有分布,幸好果期花萼常常不掉落,否则单凭增大的小苞片的大小有有些难确定。营养特征与忍冬属的种类很像。四川植物志用中文名“大苞双盾木”。

    Flora of China (vol. 19)采用北极花科(Linnaeaceae),其中包括中国植物志(第72卷)记录的忍冬科北极花亚科除毛核木属和七子花属的类群,但把以前的六道木属种类分成了六道木属(Zabelia (Rehder) Makino)和糯米条属(Abelia R. Brown),新增加的双六道木属(Diabelia Landrein)的2个种均分布在浙江(中国植物志没有记录)。

    图片拍自九寨沟诺日朗瀑布附近的路边林内;野外考察由四川九寨沟县林木资源普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53887.html

上一篇:四川九寨沟县林木之华椴
下一篇:什么猪(一组旧照片)?
收藏 IP: 106.85.76.*| 热度|

8 郑永军 戎可 姚卫建 李学宽 杨正瓴 宁利中 李雄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