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包装工程专业浅谈三

已有 1647 次阅读 2021-6-3 12:22 |个人分类:包装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包装出现以来,都是随着社会和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在原始社会包装的形态可能就是盛水、盛食物的容器,像保存至今的石器和陶罐,没有保存下来的竹制筒、木制罐、动物囊等等。早期的包装也是服务于人的,不管此时的包装物是什么形状,也都发挥了容装的功能。人类有什么样的包装需求,包装都要及时跟进并服务于这个需求。因此,包装在人类发展的各个社会形态中都是与时俱进的。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二十年代,包装工程该何去何从?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建设对包装工程专业,会有什么的推动或者启示作用吗?有新就有旧。所谓的旧就是指当下和以前。旧的有什么不好吗?是落后于这个时代了吗?为什么要进行专业的革新建设?所谓的新指的就是现在没有,要面向未来的。新的就一定好吗?革新之后就会有大的进步,进而引领时代吗?如何进行专业的革新建设?

即便是要进行新包装工程专业建设,也一定要围绕着人的需求来进行。应该分析当下的人们对包装有什么样的期待和需求。尤其是新零售、新制造的出现,新包装也必然要到来。不革新不改革不顺应时代发展就会有被淘汰的危险。只有变是不变的!与新零售形态密切相关的专业术语是全渠道销售,全渠道销售导致了全渠道物流和全渠道包装的产生。

所谓的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核心要义在于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新零售可总结为“线上+线下+物流,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在“新零售”的模式下,包装的形态就要服务于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服务于物流的新发展。

“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和服务能力。”,“智能化是走向新制造不可逾越的一个关口,智能技术会在新制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取得数据,计算数据,用好数据是智能技术的能力。”新制造就是以消费者为主导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通过搜集人们的消费数据,利用数据科学提前为制造业做出预测和判断,将制造与服务一体化。在“新制造”的模式下,包装的形态就要依托于数据、依赖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助力制造与服务的一体化。

包装作为物流中的一个环节,应该时刻关注物流的发展动态。物流服务于物的流通,也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前提。随着物流的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自动打包、自动分拣、智能装卸、智能配送、智能回收将成为常态,产品流通环境的恶劣程度会加速下降,包装在产品防护上的功能会弱化,但是包装的其他附加功能将会加强。从而,导致包装向着“做减法”和“做加法”两个方向走。所谓的“做减法”就是减少一次性包装材料的使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流通空间的占用率等,所谓的“做加法”就是增加包装的功能、提高包装的附加值、扩大包装的使用次数和使用范围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289526.html

上一篇:包装工程专业浅谈二
下一篇:智能包装杂谈
收藏 IP: 124.114.203.*|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