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包装工程专业浅谈二

已有 1771 次阅读 2021-6-2 14:34 |个人分类:包装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包装工程专业作为相对年轻的专业,从在国内建立之后就一直在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国际上打破了人们对中国一流产品、三流包装的固有印象,中国制造已成为物美价廉,高性价比的代表。目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据国际贸易中心的最新统计,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没有好的包装中国的商品不可能在国际上广受欢迎,中国也不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

包装工程和其他所有工程类专业一样,都是面向工程一线,已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为己任的工科专业。这类专业需要紧密联系生产企业,以专业的视角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停留在课本里,一直在理论中徘徊,对企业实际的设计、生产、制造、加工、销售毫不了解,严重与实践脱节,那么无论是什么专业也经济市场上也走不了多远,将很难长期办下去。作为包装工程专业也一样,务必要多接触企业,多洞察社会需求,使专业的发展走在企业和社会的前面,让高校里的专业方向对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这样专业才无愧于一流,大学才无愧于时代。不能引领社会的大学,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不大。

一流的专业必然要聚焦于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一流的社会服务。这和一流大学的功能应该是同步共频的。没有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再怎么建设,最终出来的“产品”也等于是没有落地,没有在专业领域里生根发芽。没有做出一流的科研,再怎么领先最终也走不到科技的前沿,没有在科研领域里的代表性成果就成为一流专业,这点是难以让人信服的。作为工程类的专业没有做出来前沿性的、被大量使用的代表性产品,就不能说这个专业做出了一流的社会服务。当然社会服务的类型是很多的,工程类专业的核心在于做了什么产品?提了什么理论?建了什么体系?给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这可以作为衡量一个专业是否一流的标准。包装工程专业里瑞典耐帆的钢边木箱、美国蓝氏的五步法和六步法、沃尔玛的“平衡记分卡”,这些有代表之作,才是专业该追求的方向和目标。

包装工程专业在理论上缺少创新,在产品上缺少改进。目前的缓冲理论几乎还都是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成果,对新出现的物流环境缺少深入研究,没有建立理论体系,不知道在智慧物流中包装将该何去何从。在智能时代到来时人们对包装的需求是怎么个维度,该怎么画出一个圈来涵盖包装工程的技术方向?专业人士该做些什么来圈定这个圈?没有系统性的思考与战略性的指导,对专业的未来是个障碍。什么时候能告别盲人摸象,理一个清晰的发展提纲,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时,包装做点改进,再提出一种类似托盘的产品来解决快递的精准配送、快速分拣、安全送达,如果能做出这么一种可重复的绿色包装容器。无论是企业还是高校,一定会成领域内的翘楚。

包装工程目前还是限定于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上。从应用中提炼出科学问题来是个关键。以做基础研究的视角来看待包装,挖掘出应用背后的科学道理,这是科研人员或者高校教师的职责。最终能不能做大做强,走得更远,实际的限制就在基础研究。包装系统的优化靠的是数学,包装系统的智能化靠的是物理和化学。包装工程的先进性并在包装本身,而在于背后的基础理论研究。作为一个产业体系,包装之未来还在人!能不能在这个产业里留住一流的人才,能不能把其他行业的一流人才给争取过来为包装所用。这是个课题。包装之道永远在为企业省的更多,赚的更多,想的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289357.html

上一篇:包装工程专业浅谈
下一篇:包装工程专业浅谈三
收藏 IP: 219.14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