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可持续包装材料怎么选?

已有 2269 次阅读 2021-5-11 16: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知道现在常用的包装材料有:纸、塑料、金属、玻璃、陶瓷和木材等。那么哪些材料才是属于可持续的呢?既然是可持续的,所选择的材料就应当是可再生的,不能再生的至少应该是可以重复使用的。这样的话,基于植物纤维的材料就成了首选,比如:木浆纸、竹浆纸、草浆纸、甘蔗纸等,里面不能加入矿物(石棉、玻璃丝等)或者其他纤维(尼龙,金属丝等)。但是,选用纸作为包装材料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问题。单是废水的排放,生产1吨纸大约要消耗140~160吨水,排放的COD总量约10千克,即便是对水加以循环利用,排放的污水也在80~100吨。

曾经有一篇关于塑料与纸对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论文,《塑料与纸——环境污染与资源消耗》中指出在水污染方面,无漂白牛皮纸比聚乙烯造成的污染大的多,前者为后者的50倍左右。另外,CO2排放和固体废弃物上无漂白牛皮纸也比聚乙烯产生的更多。综合各种因素,最终作者得出的结论纸袋并不比塑料袋更环保。

每生产1吨钢,要消耗0.6~0.8吨标准煤、1.5~1.55吨铁矿石、80~150千克废钢、3~6吨水。同样生产玻璃和生产陶瓷也都是能源消耗大户。具体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还有待后续查找资料补充。

但是不管是塑料,还是金属,还是陶瓷所消耗的原料都几乎不可再生。这就限制了这些材料在包装上的使用。使用可以,尽量限定在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上。塑料托盘、塑料瓶、金属罐、金属桶、玻璃瓶、陶瓷罐等在可持续包装的理念下一定是从复用性上做研发工作。

木材作为可再生的资源广泛使用的话,有较大问题,就是占用土地资源。另外,木材目前用于工业包装较多,木包装箱相比纸箱价格要高。

当前,基于生物质的许多可降解材料(光降解、生物降解、环境降解等),比如:聚乳酸、淀粉塑料等也在可持续包装中使用。但是这些新材料主要受制于材料成本价格比传统材料要高。同时,所谓的降解一定要是真降解,就是将之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目前有很多都是将大分子将为小分子,反而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加大。

人们意见最大的是对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胶带等的使用,生命周期很短,直接丢弃无法短时间内降解,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使得包装物在带个人们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物。

如何留下便利性,减少污染物,这是可持续包装在选择材料时应考虑的一大出发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286033.html

上一篇:生命周期评价靠谱吗?
下一篇:包装工程专业浅谈
收藏 IP: 219.144.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