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ugoo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ugood

博文

如何提高撰写文章效率:从正反实例解读开始 “一小时工作日”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7-4-3 05:07 |个人分类:关注的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注:

1) 一段时间,如何有效地处理多件事情;

2)  如何提高撰写文章效率:

http://mp.weixin.qq.com/s/OgAPzQfFHRiVoJxJRT0z6Q




“文章是磨出来的”

“文章出来了,技术也就掌握了”

“不同的文章出来了,就会随之掌握不同的技术”

 善于求助可求助之人

 


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用到哪,探索到哪:

1)by energy-resolved local bonding analysis

  T2g and Eg degenerate orbitals

2)超导温度计算;

3)Raman光谱计算;

4)COHP计算等等





成功案例:Dr  X Wang

   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各种计算方面技术,快速形成相关文章;

   技术导向:先掌握了相关的技术,用之解决问题。



反面实例: Dr. YXQ

  三天打鱼,两天筛网;“没有磨的精神”

  遇到难题,没有深入追究;有可求助之人,没有求助

  落后Dr.X Wang似乎太多

 



以下转载一段话:

【搞清九个先后顺序,做事不费力!】

①职场:先升值,再升职;

②沟通:先求同,再求异;

③执行:先完成,再完美;

④学习:先记录,再记忆;

⑤投诉: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

⑥人际:先交流,再交心;

⑦先成长,再成功;

⑧先站住,再站高;

⑨先仿造,再创造。



经典学习:

http://mp.weixin.qq.com/s/OgAPzQfFHRiVoJxJRT0z6Q



许多科研人员每天都处于极度繁忙之中:看文献、做实验、处理实验室内外的繁杂事务……在这样的日常生活中,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写论文,往往十分困难。这位教授给出了他的良方——“一小时工作日”。


撰文 Jefferey J. McDonnell(萨省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的教授)


    当我还是一名助理教授时,时常感觉自己忙得不知所措。

    我需要教书育人、应对新同事、组建实验室、照看小宝宝,而且还要花大量时间去做科研写文章。不过我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期间,我成为了诸多编委会和专业委员会的成员。然而即便我已经快忙疯了,单就论文产出而言,我的生产力是极其微弱的。

    写作是一项不能分心的活儿,但我却无法为此腾出时间。偶尔不易得来的写作时间又被漫长的预热占去一大块,进展相当缓慢。

     起初,我认为每名科研人员都会遭遇这般的挫败感。不过,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一些资深同僚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行事极有规律,繁忙的工作并不影响他们撰写并定期发表论文。究其奥秘,我发现他们都极其重视坚持每日写作,时间虽少但相当集中。据此,我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并取名为“一小时工作日”,指的就是用于我眼中真正的学术工作核心“写作”的那段短而神圣的时间

    对我来说,“每日一小时”已经成为了惯例:清晨早早醒来,蜗居在家,泡上一杯意大利浓咖啡。此刻的我,精力充沛,时间可控,静静地享受这段写作时光,直至略感疲倦或因邮件来访、时限已到、会议将至等事务不得不中断。写作时间通常在一小时左右,偶尔会适当增加或减少。

    在我看来,有规律的写作便如高尔夫挥杆击球,只要挥出了一杆,球自然会越滚越远。每晚临睡前,我会在日程表及待办事项中详细地记录下第二天的晨间写作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具体要写的文章和章节

       这个习惯改变了我的工作生活。初入职场时,我时常会被工作中的挫败感所困扰,但如今,坚持每日写作让我更为从容地面对工作中的一切事情,下班回到家亦是一副满足的模样,因为我知道,今天我完成了一项任务。

     虽然我并未真正掌握写作的奥义,但是“每日工作一小时”着实提高了我的科研产出。此外,长久以来的专注练习也在无形中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让我总能乐在其中,学会深度思考。自从我当上教授以来,就很少再有时间这样思考了。但如今,键盘上敲出的一个个字符无不引领着我的头脑风暴。即便离开电脑,心中的思流却仍迟迟不会消散,尤其是当我骑行上班或读闲书时,这种感觉更甚。想必这就是坚持写作所带来的新风貌。

      很多时候,“写作”意味着编辑和审定他人的稿件。这项工作有时会异常的艰辛,对此我会将其想象为一场乒乓球赛。而我的目标则是接发球,接得越快,占据的优势就越大。

      任何一项运动都要求参与者保持良好的状态。倘若我中断了每日的写作,就会失去状态,无法在之后的写作及编辑中游刃有余因此,即便外界纷扰繁多,我亦坚持每日晨起写作。我逐渐意识到,写作并不需要刻意留出一段较长的不被打断的时间。专注与常态化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现在,我会建议自己那些未来会担任教职的博士生及博士后们,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就要养成每日写作的习惯,以免重蹈我的覆辙


其实,不论身处职业发展的哪个阶段,这个习惯都是有益于改善自身工作表现的。或许最重要的是,它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满意度。

Jeffrey J. McDonnell 是萨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的教授、英国阿伯丁大学六世纪院士。在此,McDonnell 向他的博士生及博士后所作出的反馈表示感谢。


原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3/6300/7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7091-1043309.html

上一篇:超导机制:电声耦合常数计算vs Kohn anomalies
下一篇:爱剪辑:生活的纪念,视频/照片的快速处理
收藏 IP: 61.157.130.*| 热度|

1 王聪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