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父爱无声

已有 3833 次阅读 2011-6-20 09: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爱

在那红色的年代,父亲小学毕业就被迫逫学。

读书之路被封死,在贫困的农村,也许只能与耕牛为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父亲没有屈服,他努力学手艺,他学做木匠和瓦匠,很苦很累,很快他在村里小有名气,虽然苦点,可是快乐;白日里风雨中的劳累,晚上回家,一杯小酒和一碗咸菜就能去除一日的疲倦;有时带回一些别人送的点心或水果,父亲从来啥不得吃,看着孩子们的欢呼和狼吞虎咽,这就是父亲最大的快乐。

父亲开始艰苦的创业,他创建了一个工程队,专门为村里人造房子,没挣什么钱,可是挣了好名声。慢慢地,父亲向城市进军,开始盖厂房和大楼,他天天回家,骑着那辆破吱吱作响的破旧自行车。

建筑工地是杂乱脏的地方,在假期里,我常跟随父亲征战,工地日晒雨淋,工棚冬天出奇的冷,夏天出奇的热,经常热得受不了就偷偷爬到厂房顶睡觉,的确是小子无畏,没有护栏,滚将下去就完了,现在想起仍然后怕。在这些平凡的日子里,父亲就是我的偶像;他的勤劳苦做是我最好的榜样,他的无声关照是我最大的慰藉,小到添一碗饭、掖一掖被子、挠一挠痒痒。

时间在无声无息地穿行,父亲总是鼓励我要努力,要有出息,可他不曾辅助我做过一篇作业,也不曾过问一次考试;每次我都向他报告成绩,他摸着我的小脑袋会心一笑是我最大动力。

就这样,我上完小学上初中,上完初中上高中。这些日子里,父亲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挫折,农村人的憨厚敌不过城里人的精明甚至狡诈;无论被骗、被欺、被打以至在工地受伤住院都对孩子们瞒得紧紧的,把最苦最累的留给自己。他的血汗虽然没有换来金钱,但换来了做人的尊严,他的创业以失败告终,但毕竟他勇敢地挑战了自己,没有遗憾,也不需后悔。虽然我偶有抱怨,但很快会消失,咸菜加满是砂子和老鼠屎的糙米饭伴随着我渡过六年中学岁月,我能承受,与其是是秉承了父亲的性格,不如说是你父亲教给了我们希望,谁说贫穷不是财富?!

此后我上大学、读研究生、到工作,一直做到教授,父亲日渐的苍老的容颜越发让我感动以至有时潸然泪下。我把他接到城里,可他无法适应,他需要工作,虽然我们已不再为生活发愁,他依然要自力更生,这是他的习惯;在这座城市里,他只能又出现在建筑工地里,且乐此不疲。每次我开着车去工地看父亲的时候,工头们都很奇怪;我知道,他们一定怀疑,他是我父亲吗?他们不会理解也无法理解。父亲几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把积赞的工钱带回来让我替他保存,名为保存,就是害怕我不要他的钱,实际上我知道他压根儿就不会要回这些钱;每当我接过钱的时候,父亲的眼里闪过快乐的光辉,也许他是想补偿我读书时给予得太少,可是我很清楚,他给了我比金钱还可贵的财富!

无论是在国内奔波还是在国外漂泊,当工作与生活遇到艰辛时,想到父亲也就能释怀。

今年父亲已年过六十,依然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他用行动,一生的行动,无论是顺时还是逆境,证明着一个父亲对子女的爱;他不善言辞,他也许一辈子不会对子子女说声我爱你,但他用行动不断地演绎这份大爱。在父亲节的日子里,父样还在某一个工地劳作,他的儿子只能写下这点文字,默默祝福父亲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57187.html

上一篇:蝉与生命
下一篇:失去父母的孩子和失去孩子的父母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3 王宝健 罗淼 王艳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