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博士学位答辩的程序

已有 6427 次阅读 2011-5-28 03: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学位

日前收到印度一大学某系主任的来信,邀请我评审该系的一份博士学位论文,如果同意评审,那么请在8周内返回评审意见。我和这所大学没有任何关系或来往!所以惊讶于印度的博士论文都考虑送到国外匿名评审,中国有吗?

高校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情况我不太清楚,在科学院,如果指导老师同意答辩,则可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出答辩申请,研究生管理部门审核答辩申请后如果满足基本答辩条件,就将论文送到两位匿名专家手里进行评审,如果评审意见同意答辩则可以安排答辩。通常答辩委员会需要请6-7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作为答辩委员,且其中至少有两位来自外单位。我们知道,答辩的目的就是审核该学位论文的水平和质量是否值得授予学位,从指导老师的审查一直到答辩都体现这一目的。尽管程序上还是很严格的,但是就我所知,就没有一个学生答辩了但答辩委员会拒绝授予学位的案例!那么答辩是不是成了形式或纯粹的走程序?!指导老师成了论文学术质量评价的主要因素,无论如何,不是第三方评价,自己评价再客观也不免让人疑问。研究生管理部门对答辩基本条件的审核倒成了答案辩的关键因素,通常是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是否满足要求!满足了,答辩就没问题了,如不满足,对不起不能答辩;于是就有一个结果:答辩没有不过的,无论如何这种结果总是觉得有点儿不太正常,答辩可有可无了,我想那怕有小到0.1%的淘汰率,也能体现一点答辩的尊严啊,这决不是说要为难学生,而是要尊重事物的规律。

吃饭时刚好碰到一个印度籍的博士研究生,就询问了一下印度博士学位答辩的有关情况。他告诉我,通常答辩前论文要提交到一个三人组成的答辩小组,小组同意答辩后就将论文送到1-2位同行专家进匿名评审,如果评审意见同意答案辩,则组成4-5名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这一套程序和中国大同小异,不过让我惊奇的是他们会将论文送到国外匿名评审,我只会根据论文内容进行评审,因为没有其它什么顾忌,我想这无疑有助于评审的公正客观性,而在国内,坦率地讲我办不到,莫柰何。从这一点上讲,印度大学的开放性应该明显高于中国,难怪有世界一流大学,难怪有人说IIT(印度理工)不亚于MIT(麻省理工)。

这几个月来我也参加几次美国的博士论文答案辩,每次答辩就一人,形式非常朴素,一般有4-5位答辩委员,就像做一次学术报告,学生报告完了,就是提问和讨论(不限于答辩委员),然后是举手表决是否通过答辩(根本不需要回避),然后是鼓掌祝贺。没有水果、没有茶水也没有横幅,更没有饭局,不过答辩结束时,倒是有人送上甜点;后来我又知道,答辩委员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是一种义务服务,不过在考核时可以计入工作量。

我听说高校的博士论文答辩经常批量生产,一套人马一天能完成多达十个博士论文的答辩(上午四个,下午四个,晚上两个),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我的神啊,不得不佩服这些答辩委员,且不考虑论文内容的专业性,这一天坐下来可不容易!如果答辩没有报酬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能坐得住。

  也许全世界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形式都是相似的,但是作用和效果却明显不同,如同一样的食材做出的菜,那怕烧法相同,如果调料和配菜不一样,做出菜的味道可能大不一样,烧好了可以是美味大餐,烧不好则会反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48760.html

上一篇:人类植物学 (Anthnobotany) 之父
下一篇:研究生课程的设置
收藏 IP: 161.130.223.*| 热度|

5 朱志敏 张晓锋 蒋继平 ycjyf qgjtso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