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丁香园能否打造中国的WebMD? 精选

已有 14637 次阅读 2014-9-3 22:02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丁香园, WebMD

     其实我很早就想写这个标题的博文了,近日看到腾讯大手笔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的新闻,科学网几位博主也有精彩评论,尤其是孙老师的从丁香园的成功谈科学网的发展”, 就终于按捺不住了。本文无意讨论丁香园的成功之道,只想谈谈丁香园能否打造中国的WebMD

       我写这个话题的博文最初原因是缘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今年初,我在网上查询一些中文健康信息时发现网上充斥了太多的虚假、不靠谱的医疗信息,有价值的、靠谱的信息都被掩盖了,一般读者也无从判断哪个靠谱,无所适从,有时甚至是哭笑不得。比如我曾经查询大米和面粉淀粉的相对含量哪个更高,结果有的网站说是大米更高,有的网站说是面粉更高,而有的网站更绝:两者差不多,没有区别!无奈只好查英文的网站。这才又看到此前就有一定了解的WebMDWebMD是何物?正如它的名字所显示的(Web+MD=网上医生?),简单的说它就是一个提供医疗服务的网站,网址为http://www.webmd.com,但是它又不仅仅是一个网站,也有自己的杂志,即同样的名字WebMD,这个杂志是直接面向病人,在美国85%的医院诊所的候诊室都可以看到该杂志,相信在美国看过病的,稍作留意,就可以看到该杂志。

    当然WebMD最为出名和盈利的,靠的还是上述网站,可以说WebMD网站上的医疗信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关键是这些信息的权威性和可靠性。它的靠谱是源于这些信息不是随便发布和写就的,而是拥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一线医生写的。这个网站在医疗服务领域,在全球来看也有很大的影响力,截至20142月,WebMD每月平均有多达1.56亿访客(数据参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WebMD)。WebMD做的这么火,其实还很年轻,还不到20岁(丁香园也只有14岁),创办于1996年(美国纽约市)。WebMD盈利方式不是向访客或病人收费,而是主要靠广告收入和第三方捐赠。

   WebMD对于英语国家的民众和病人而言,确实是福音,为懂英文的全世界的普通大众提供了免费的医疗服务,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而言,WebMD的信息并不能使他们直接受益,即使是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对于经常充满了专业术语的英文单词的医疗信息也很难看得懂。再加上,我国乃至整个华语世界缺少能和WebMD相提并论的网站,所以我国亟需中国自己的、中文的WebMD,这也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可以造福于亿万中国人,更使中国病人及其家属受益。而最有资本(钱+专业水平)做好这件事的,恐怕非丁香园莫属。丁香园拥有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医生用户,专业资源无与伦比,现在又有腾讯的大笔投资,可以说是天时和地利都齐活了,丁香园的老总李天天和高层管理者如果想干这事,就又有“人和”了,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这事的运作,我个人觉得可同时采用两种模式:1)经WebMD授权,翻译WebMD网站内容,这个可通过丁香园各专业讨论版的网友免费或以很低的成本实现;2)组织专业讨论版的网友就不同专题写原创性的医疗服务的文章,一开始可先选取一些需求最大的方向破冰。

  我自己和李天天虽然未曾谋面,但在做丁香园论文版版主时(顺便自荐一把我的有关论文写作和期刊出版的博文),曾经在网上与其多次打过交道,觉得李年轻有为,是个干大事的人,相信丁香园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腾讯的7000万美元投资也是慧眼识珍珠,相信腾讯以后会有丰厚的投资回报。但愿李天天能看到本文,也祝愿丁香园和它的创办人和老总李天天的个人事业都能“天天向上”的发展。

  最后要声明的是:本人和丁香园、WebMD均无任何利益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824728.html

上一篇:埃博拉疫苗能“治”埃博拉吗?
下一篇:全球生物制药公司收入最高的十位女高管-华裔上榜
收藏 IP: 72.224.138.*| 热度|

16 孙学军 郭桅 刘立 曹聪 李天成 吕喆 科学出版社 赵凤光 李土荣 任胜利 徐向田 郑永军 dulizhi95 yunmu yanan2015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