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闲话密歇根州立大学(MSU) 精选

已有 28075 次阅读 2014-6-24 02:24 |个人分类:美国大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SU

近日在科学网看到一位博主发表的有关密歇根州立大学(MSU)的博文,是有关MSU的校园风景照,禁不住手痒,也决定整一篇。我曾在MSU混过几年,对MSU还算比较熟悉,现在已经离开那里几年了,也离开了密歇根州,本文权作我对MSU和密歇根州的回忆和纪念。本文不是对MSU的全面介绍,更不是为其做广告。我个人认为,MSU虽然还算不上名校,但是也有自己的特色之处,本文仅就我个人认为的MSU亮点和值得一提之处简单介绍一下。

一:MSU建于1855年,是美国第一所赠地大学(见下图, 请注意图片中的:The Pioneer Land Grant College)。如对美国的赠地大学感兴趣,可点击我的另一博文:美国赠地大学/学院的历史及对我国大学建设的启示在此不再赘述。其实,当时美国政府没钱办大学,只好给地皮了。其实美国不但有赠“地”大学,还有所谓的赠“海”[1]和赠“空”大学[2],可谓是陆海空全齐了。值得一提的,尽管MSU并不靠海(但离其不算太远的五大湖湖大如海),但MSU也是一所赠海大学。和其它众多赠地大学建立之初类似,MSU建校之初是以农学为主的大学,所以MSU的农学院还是实力很强的,和农学相关的(包括植物学)的专业基本都是其传统优势学科。今年2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亲到MSU签署美国的农场法案(Farm Bill) [3], 也凸显了MSU在农业领域的强大实力。


二:MSU的美国排名第一的专业:尽管MSU总体而言,并算不上牛校,但也有自己的牛专业。根据US News & World Reports的最新排名,MSU29个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在全美排名前20,其中4个专业全美排名第一:其中包括本科专业的物流(研究生专业全美第二),研究生专业的核物理和教育学院的两个专业[4]。其中核物理,我个人认为是MSU的最大亮点。其中美国能源部资助的国家超导回旋加速器实验室(National Superconducting Cyclotron Laboratory, NSCL)就设在MSU(参见下面两图)。该实验室在建的一个大项目Facility for RareIsotope Beams (FRIB,稀有同位素光束站设施?)在长时间的争议(美国政府缺钱花啊!)之后,终于于今年初开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完工,总投资达7.3亿美元,主要有美国能源部买单,MSU和密歇根州也要出钱。

NSCL正门


NSCL内景一瞥

三:MSU的“大”MSU无论是校园面积还是学生规模都堪称美国最大的大学之一。MSU的总面积超过5000英亩,即相当于3万余亩,但是大部分是农学院的农场,主校园远没有这么大。另外MSU还有遍布整个密歇根州的多达19600英亩的农场用于农业研究和教育。更多有关美国最大大学的信息,可参看我的另一博文:看看(侃侃)中国、美国与世界最大的大学

MSU在校学生近5万人。在这近5万学生中,有四千多名来自中国。所以MSU也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之一。这四千多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本科生(近3500人)[5]。其实,类似MSU的美国大学有如此多的中国学生,不是偶然的。至少有如下原因:1)MSU差钱,MSU作为公立大学,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来自密歇根州的拨款多年来不增反减,现在的拨款水平,按照可比价格,仅仅相当于10年前的一半。而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国际学生的学费是本州学生的一倍,自然可以弥补MSU的财政困难;2)对很多中国学生而言,MSU水平适当:不是太好也不是太差,太好了,没有多少学生能被录取,太差了又没人上; 3)MSU当地的房租等生活费用相对较低。

四:MSU的校园风景:我个人觉得当属MSU的钟楼:BeaumontTower,这也是MSU的标志性建筑(见下图)


另外,秋天的横穿MSU校园的小河Red Cedar River也挺漂亮(见下图)


五:MSU的知名中国校友:来自中国大陆的MSU校友,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有在科技领域非常著名的杰出科学家和工程师。但有两位在各自领域的知名度可以说是明星级的,即:方舟子(即方是民,获MSU生物化学博士),冯秉诚牧师(笔名里程,《游子吟》的作者,获MSU植物学博士),今年初,冯秉诚牧师还来到阔别多年的Lansing, 在当地华人教会向包括MSU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华人布道。

六:MSU同时拥有三所医学院,分别授予MD(医学博士), DO, DVM(兽医博士)学位,这在美国是独一无二的。至于DO,不易翻译准确,我在另一博文有所介绍(漫谈美国医学教育(II):历史篇)。对于兽医或动物医学院是否可归入医学院的大范畴,似乎有争议。但美国的兽医或宠物医生的地位和我国有很大的不同,入读DVM的竞争和难度都很大,对此,我另一博文有所介绍(浅议美国公立大学的私立学院和私立大学的公立学院(II))。

七:MSU虽然是一所公立大学但其所属的法学院却是私立的。对此特色,我在另一博文已经有介绍,不再赘述,即:浅议美国公立大学的私立学院和私立大学的公立学院 (I).

P.S.: 在密歇根州,还有另外一所距离MSU不远的大学:密歇根大学(UM), UM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名校了。我此前曾经写了两篇有关UM的博文,在此自荐:

说说美国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

美国密歇根大学著名华裔校友

参考资料:

1. National Sea Grant College Program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Sea_Grant_College_Program

2. National Space Grant College and Fellowship Program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Space_Grant_College_and_Fellowship_Program

3. Michigan State: the perfect setting to sign the Farm Billhttp://msutoday.msu.edu/news/2014/michigan-state-the-perfect-setting-to-sign-the-farm-bill

4. Rankings and Recognitionshttp://www.msu.edu/about/rankings-and-recognitions

5.  http://oiss.isp.msu.edu/documents/statsreport/13pdfs/CountryLevel2013.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805979.html

上一篇:不该忘却的纪念:非凡的汤飞凡教授
下一篇:埃博拉病毒会是理想生物武器吗?
收藏 IP: 74.76.222.*| 热度|

14 李伟钢 曹聪 陈安 郑永军 李健 陈冬生 杨立坚 高绪仁 陈筝 handldk zhouguanghui shenlu yunm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7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