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中国首届One Health Workshop在中山市举办

已有 2643 次阅读 2016-1-13 1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山大学, Health, One, 惟一健康, 陆家海

为推进One Health学科在中国的形成与发展,2016年1月11日,为期5天的中国首届One Health Workshop在孙中山先生故乡——广东省中山市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山大学、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One Health研究中心和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研究院)承办。

广东省科技厅姚化荣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何宏轩教授、中山市卫生计生局欧子相副局长以及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岑永庄主任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姚化荣副厅长、欧子相副局长分别作了开班致辞,何宏轩教授作了主题演讲。

广东省科技厅姚化荣副厅长作开班致辞

中山市卫计委欧子相副局长作开班致辞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何宏轩教授作主题演讲

此次培训班共招收48名学员,分别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疾控系统、医院、动物监督所、动物研究所,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充分体现了“One Health”倡导的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共同合作的理念。

报到现场

大合照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axine Whittaker教授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Simon Ried教授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人口流动增加以及国际贸易、 旅游业的发展,新发和复燃的传染病愈演愈烈。传染源跨越物种传播和扩散,以及人类对自然的改造等因素使得公共卫生、兽医卫生、食品安全和环境问题愈加复杂和严重,对人类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以及农业经济的发展都构成重大威胁,单一学科或组织已无法及时应对和处理如此复杂的问题,“One Health”理念由此而生。其旨在改善人类、动物和环境三方健康的跨学科协作和交流,要求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医生和兽医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最佳健康的目标。

 本次培训围绕“One Health:人类-动物-环境交互界面上的疾病”这一主题,特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Simon Reid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axine Whittaker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Wenbiao Hu教授,以及中山大学陆家海教授等国内外著名One Health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通过案例演示和小组讨论等方式,讲授应用多种计算机技术(如GIS、绘图、聚集性探测、空间回归模型等)研究传染病的空间流行病学特征;人兽共患病生物-社会学背景的评估;辨析One Health 问题中主要利益相关者的角色、责任和需求等内容。培训班特别设置了现场考察环节,通过考察东升镇三鸟批发市场,引导学员应用One Health的理念和方法,设计切实可行的针对人兽共患病的防控计划。通过系统的培训,加强学员对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理相关知识的掌握,强化实践能力。

中国首届One Health Workshop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相关领域的“One Health”研究合作与实践,共同应对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950083.html

上一篇:创新理念(one health)应对新发传染病
下一篇:中国首届One Health Workshop在中山市举办
收藏 IP: 59.33.36.*| 热度|

2 魏焱明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