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我对健康科普的想法

已有 3061 次阅读 2012-11-20 12: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科普

    以前在部队的时候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近10年来到大学从事预防医学教学和科研活动,尽管也从事应用基础研究,但越来越感到科普的重要性,也曾试图想做一些工作,但做到深入,深感难度较大。我曾经在08年写过一本小册子《影响人类健康的人兽共患病》,也作为我给全校非医科学生公选课的教材,但还是感觉不满意,认为该书对专业人员粗线,对非专业人员有点深,试图编写第二本,用讲故事的形式来普及健康知识,因为每一种疾病可能会个某个家庭或者某个人造成伤害,用这样的故事来引出医学知识,但仍旧达不到预期效果。几年前我在想是否通过现在的多媒体形式,将某些重要疾病的关键传播点通过flash或者动漫,游戏,广告等等形式做成电子书,或者通过电视,电信等工具传播出去,来达到提高人们健康防病的知识,但我们对动漫之类的技术不熟悉,但熟悉该技术的又不熟知疾病防控的关键。解决此类办法的是国家科技部门来统筹协调。
    另外大力提倡科学家去做科普。我一直推崇,把深奥的知识通过简单的语言表达让非专业尤其是普通的民众都懂才是伟大的科学家。
    人类奋斗的最终目的是健康,健康是人类最高的追求境界。如何健康,如何通过健康科普使人们从被动接受健康知识变为主动获取,是科普作家和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职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634318.html

上一篇:我佩服欣赏的大师南怀瑾先生
下一篇:科学网,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蛇年开篇之一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2 罗春元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