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对我人生成长影响最大的老师--教师节感言

已有 4239 次阅读 2012-9-10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师, 父母亲, 教师节感言

    老师在我人生关键的几步路上总给我指引正确方向。
    我的第一任老师就是我的父母。他们不但给我以生命,还给我知识的启迪,小的时候家里实在太穷,16岁参军前记忆中吃饱饭的印象少,饿肚子的感觉深,小学和初中的年代很少吃过三顿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亲对我兄弟姐妹的要求和希望是继续上学。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会一直供我们。那时给我的印象就是饿着肚子在上课。如今我却享受着知识给我带来的幸福大餐。我要感谢给我生命的同时让我知道知识重要性的父母老师。
    我的第二任老师应该是我小学和初中的老师。我住在偏远落后的山区农村,一个大队(现在叫村,大约600-1000人)的孩子组成了小学和初中,窑洞当教室,原始的木板是课桌,凳子是需要家庭提供的。1-3年级是矮凳子,4年级以上是高凳子。由于我兄弟姐妹多,家里又穷(全村本来都穷),我印象中很少坐过凳子,小学坐或跪在地上,三年级以上就一直站着上课。我们的校长是惟一一个公办教师-胡老师,教我们政治课。他知道我家困难,从没有吃过早饭上课,但却从不低看我们,总是给我鼓励,告知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记得当时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小学生捣乱了,就用一点点体罚或者罚站来警告,而胡老师对我确实有一点点关爱,至今仍时常怀念他。
    第三任老师就是我的研究生导师,硕士和博士的指导老师分为正副导师,分别是李老师和我的岳父郭老师,正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如何做科学研究,也是他们的辛勤栽培奠定我从事研究生培养坚实的基础。
    第四任老师是我博士后合作导师-余老师,98年11月第一次来广州开会,在学术会议上初次结识,但余老师敏锐的思维和独到的见解让我折服,由于长期在西北较为封闭的环境,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活跃氛围。做余老师的两站博士后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的科研思维激活了。
    第四任老师应该是中山大学的前任校长-黄老师,来此10余年,感受到中大包容的氛围,务实的学风,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这一点与前任校长的引导是分不开的。我能够从部队尤其是从新疆部队转到地方,比较顺利地实现军地接轨,要感谢黄校长创造的包容环境。
    我感谢在我人生中给我知识的所有老师们,祝您们身体健康,永远快乐长寿。
    我崇尚“孝善谦恭”的理念,坚信“愚公移山”的精神。我将以教师职业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611170.html

上一篇:2012元旦感悟(3)
下一篇:我对公共卫生学科的认识之一:为人民服务和雷锋精神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2 张伟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