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方舟子:本科生和硕士生没有必要写毕业论文--2011五一节感想

已有 4146 次阅读 2011-5-1 16:10 |个人分类:个人浅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分子, 方舟子, 毕业论文, 新浪, 节日快乐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首先祝从事科学工作者的同行节日快乐,也祝愿中国劳动人民(实际上都是劳动者,也是世界的改造者)节日快乐。
    经常关注科学网,是因为科学网给知识分子提供了交流平台,同时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知识分子关注的科技信息包括课题申报相关信息都能在网上看到,尽管还不全面,但科学网的同仁们已经非常努力,感谢你们。
    科学网还给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实名交流,尽管新浪/搜狐等著名综合网站也提供了微博空间,但和科学网不同的是,这里集合了一群从事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应该说对问题的看法是理性起到主导作用。我经常光顾科学网,并以实名登录,尽管发言较少,但感觉很好。因为给一些想认识的知识分子同行,无论是年长的,同龄的,还是比我小的,不管专业是否相同,只要打个招呼,或者想加为好友,他们都能够使我感觉很亲切。
    今天的头条是方舟子先生的观点:本科生和硕士生没有必要写毕业论文。为何能够成为关注的头条,我想有诸多原因,最主要的是方先生的名人效应,另外一个是本科生和硕士生“没有必要”写论文的主观定论。我想会有很多跟贴者发表高见,我想表达个人一些基本观点,并不作为对方先生观点赞成与否:
    1.论文还是应该写的。写论文是基本功的培养,不能说不做科研了就不写论文了,我感觉不合适。硕士研究生更应该写论文这一点我不想多说。就是本科生也应该写论文。写论文的好处很多,如培养写作基础,写作方式等等。另外对于做科研与否,要理解什么是科研,对于像我们从事生命科学的,本科生毕业后在工作中做些实验,而这些实验本身可能就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难道说不是做科研?
    2.对于某个问题的看法,我想不能够绝对,说出每个人的观点,并不是反对其他人不同观点者,因为百家争鸣可以提升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我想说的是,培养本科生,尽可能地增加他们科学知识的同时,提高科学素质和从事科学探索的能力,而能力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基本的。但是,如何表现能力,可能是要通过论文的写作来体现。从这一点上说,本科生的论文写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3.由于存在不同的学科特点,对于本科生论文写作的要求可能不一样,尤其是现在科学飞速发展,学科交叉越来越明显,创新思维的培养应该说最为重要。因此,本科生论文的写作应该结合新时期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的,只要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439264.html

上一篇:俄罗斯的全民爱国运动
下一篇:怀念父母--写于母亲节
收藏 IP: 59.41.70.*| 热度|

6 李学宽 吕喆 孙根年 廖聪维 anonymity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