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甲型流感大流行的现状和前景初步估计和建议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09-5-4 09:07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同意黄教授的观点

关于这次甲型流感大流行的现状和前景初步估计和建议(2009-05-03 17:10:37)

根据我参与超级课程““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爆发全球大流行迫在眉睫”PPT的准备,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工作的初步结论和建议:

1.关于这场全球性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现状的基本估计:

•         WHO将大流行警告水平提升到5级,表明已有大的聚集暴发,即持续2-4周有20-50病例,但人际间传播还局限在一定区域。

•         截至5/2,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658个确诊病例,死亡17例,病死率小于3% (2.6%)。

•         全球34个国家有2808疑似病例,死亡156,病死率5.5%。

•         1318住院病例

•         美国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

•         中位年龄16岁(3-81岁)

•         超过80%在18岁以下

•         男女比例:2:3

•         墨西哥病人主要是健康的青壮年,20-50岁

•         墨西哥和美国等在死亡率上存在很大的差别

•         对该病目前还没有疫苗

•         对该病目前有两种药:达菲和瑞乐沙

•         美国、中国和欧洲各国都建议除非必要避免到疫区旅游。

2.九点结论和建议

(1)不能松懈

•         历史上流感大流行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大流感的第二冲击波造成的死亡人数远比第一冲击波多。主要死因是:

–     原发性病毒性肺炎

–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     继发性细菌感染,尤其是肺炎

•         好消息是: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有抗病毒药物和抗菌素(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

•         尽管十分困难,但还是有望在大流感第二冲击波来临前研制出应对该病的疫苗并生产出足够的数量。

(2)做最坏的打算

•         绝大多数人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随着大流感继续蔓延,在今后的几天,几周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病例,更多住院病人,更多病死。

•         因此,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每个地区都要:

–     加强对该病和病毒学的监测

–     从个方面做好接受和护理大量重病人的准备,计划妥善处理可以在家志愿自我隔离的轻病人

–     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医院要把重心放在建设接受和护理大量病人的能力上并做好院内感染的预防和控制。

–     普通民众要关注流感大流行的进展,通过平衡饮食,锻炼,戒烟禁酒好心态来管理和促进自己的健康,认真遵循医护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相关建议,不要轻信各种流言。

(3)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         在北半球流感病毒的传播通常会在五月初停止。然而,在1957年流感大流行时,夏天也有以年轻病例为主的散在暴发。

•         因此,这次流感大流行第一冲击波很可能在3到5周内在北美衰退,因为流感病毒不能在高湿高温下存活。

•         第二冲击波将会以高致病性的特征在秋天重新出现在北半球

•         将会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持续散在暴发。

(4)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效果不大

•         目前甲型H1N1流感已经跨越国境和洲界。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已经意义不大,不能改变流感大流行的进程。

•         2003年防控SARS的经验告诉我们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的效果不大:

–     中国在机场,火车站,交通要道设关筛查发热病人。筛查了1,400万人只查出12个SARS可能病例。

–     新加坡筛查了近50万飞机乘客,没有查出一个SARS病例。

–     因此,被动监测方法即鼓励有症状的人自愿报告仍然是很重要的防控措施。

(5)关闭学校要慎重

•         目前甲型H1N1流感已经跨越国境和洲界。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已经意义不大,不能改变流感大流行的进程。

•         2003年防控SARS的经验告诉我们关闭边境和限制旅行的效果不大:

–     中国在机场,火车站,交通要道设关筛查发热病人。筛查了1,400万人只查出12个SARS可能病例。

–     新加坡筛查了近50万飞机乘客,没有查出一个SARS病例。

–     因此,被动监测方法即鼓励有症状的人自愿报告仍然是很重要的防控措施

(6)       全球协调有组织地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应该是目前流感疫苗研制的重点。

(7)       因为加拿大和美国有许多确诊病例没有到过墨西哥,而北美三国均有人际间传播的报道,应该将此次流行称为“北美甲型H1N1流感”流行。

(8)       教育和管理医生和其他人员避免滥用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应该是应对这次流感大流行的一个重点。

(9)       在没有有效的疫苗之前和没有足够的有效疫苗及没有有效的全民接种保护机制之前,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仍然是最好的疫苗。将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防护知识交给民众帮助他们自我管理好健康在今天仍然是群体防御全球大流行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88d7330100d3zz.html?tj=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29754.html

上一篇:手足口病-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才是治本
下一篇:流感流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