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猪流感流行

已有 3391 次阅读 2009-4-27 12:26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暴发, 猪流感, 人流感

猪流感在墨西哥的暴发流行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我想我们应该做什么?下面几条建议是我的粗浅看法。
1.应立即成立猪流感应对小组,对猪流感流行做出正确科学预测。
2.及早开展猪流感快速诊断(基因诊断)和血清学诊断研究。
3.开展猪流感病毒的分子进化研究,因为要知道猪流感(H1N1)是长期存在的,目前国内猪流感病毒的基因进化和现在流行的猪流感病毒的病毒基因有何差异?
4.长期以来有认为:世界的流感中心在中国,中国的流感中心在华南。这次流感是否和广东的猪流感是否有关系?尤其在猪体病毒之间的进化关系更应提前应对研究,也给这次墨西哥猪流感感染的病毒来源一个科学的根据。
5.禽流感似乎很难在人间暴发,是因为猪通常被称为流感病毒的混合器之称,这次流感病毒已经经过猪体的重组,符合流感新病毒的形成规律,所以,预测可以造成世界流行,应该及早应对。
6.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就是H1N1病毒株,造成5000万人死亡,还有所谓“证据”说西班牙流感病毒株是由中国移民所造成(不见得确切,还有一种说法,亚洲人对流感病毒的感染所造成的病理要比欧美人程度要轻),无论对否,都应该警觉。但这次流行的流感毒株初步的研究已经证实是猪流感、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的重组,要引起政府注意,一定要比重视人禽流感还要甚。
7.成立专家组,商讨对策,拨出转款,开始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28492.html

上一篇:比较以后才知道应该珍惜每一天
下一篇:手足口病-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才是治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