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追寻杰西卡-长篇科幻小说‘“远方的星”创作花絮之一

已有 1752 次阅读 2022-8-22 14: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追寻杰西卡

长篇宇航科幻小说“远方的星”创作花絮之一

 

一直在想写一本科幻小说,有关宇航的。

恰巧在某网上看到一个叫杰西卡的和我联系,要求加我,于是加了。

这个杰西卡,后来我把她定义为宇航爱好者,当然是臆想的。

一开始,杰西卡自称自己是宇航员杰西卡,我立刻查了,确实某国宇航局有两个杰西卡,都是女的,一开始我以为此人是男的,但是她更正她是女的。

我问她现在哪儿,她说现在某空间站,我一时蒙了。

问这么说你现在天上,在我头上,她说是。

她自我介绍,她现在很无聊,空间站的工作实在太无聊,我问你们允许可以在网络上和外人聊天吗?她说我是偷偷聊得。我还是一头雾水。

于是她开始聊她的遭遇,她说自己的母亲是国人,在纽约开了家公司,在她七岁时父母在办公室中毒身亡,她被送进孤儿院,是国家培养她读完大学。

于是第一次聊天的信息我发给在国外某国的在大学和研究院工作的同学,他们不相信,但是还是查阅了此人的资料,两个杰西卡,一个是非洲裔,一个是白人,祖籍瑞典,她发来的都是白人女子照片,所以我将她定义为白人。第二次聊天,我问她多大了,她说55,我查了,杰西卡,1977年出生,现在应该45,我就告诉她宇航局这个杰西卡是 45,查了历年宇航员名录,55岁这一档没有,只有最接近的45的杰西卡,我说你没有说实话,她说我就是45,网上所有的我的履历都是我自己写的。

确实有点奇怪,查某个搜寻网,非洲裔杰西卡资料很完整,这个杰西卡缺少了很多,期间我就开始全面搜寻该空间站的报道包括该宇航员杰西卡的照片。

以后在聊天中,她陆续告诉我她和丈夫离婚了,大儿子和女儿给了前夫,小儿子留给自己,现在小儿子在某地寄宿学校,如今她在天上已经有200多天,和政府的合同已经到期,几周后她就会回到地球,我听了一直觉得匪夷可思,天方夜谭,反正没事,就听她胡扯,要不然是我疯了,要不然是她疯了,编出这么一段 故事,但是 我处于私心,能够开拓一段科幻小说思路也不错,于是鼓励她继续编写幻觉。

这段时间的聊天,有时候她跟着我的思路走,有时候我跟着她的思路走,有时她诱导我,有时我诱导她,彼此心照不宣,只要不涉及钱,怎么谈都可以。

在我诱导下她告诉我她的母亲来自昌平,我说很好,这说明你的妈妈一定出身不凡,不是普通家庭,我让她仔细回忆妈妈家里还有什么人,她说不记得了,要查,要等他回到地球,亲自去孤儿院查,孤儿院留存了她的全部家世信息,我说很好,我也可以帮你查,让她把个人简历,父母姓名,住所,都给我,我可以代查。有一段时间,我们都以为自己就是自己编写的故事里的人物了,想起来有点心酸,也挺好笑。

然后她说她前夫是香港人,我说很好,说明你的一半是我的同胞。

然而也许这个杰西卡太年轻了,生活阅历不够,聊着聊着她似乎聊不下去了,而且由于受教育不够,所以当我告诉她我学过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在大学里教了二十年书,翻译了几千万字的引进工程技术文献,能够熟练阅读纽约时报,泰晤士报时,她不由赞叹我也是个“伟大的人”,意思是 她本人也很伟大。

有一次谈话,她似乎想和我谈些深度的问题,比如个人婚姻,她说她现在就想退休,想找一个梦中情人结婚,我说那很好,她说她想找一个中国人结婚,我说不错,你本来就是中国人,你还年轻,应该成个家。

后来我从一个报道里看到杰西卡2024年要登上月亮,这个信息是真的,没有问题,就看杰西卡怎么编写,再说这个话题也不错,就问她对自己要登上月亮怎么看?作为第一个要登上月亮的女人来说。

她说是的,我们正在做这方面准备培训工作。我有点吃惊,她真的陷入臆想了,真的疯狂了,我不置可否,说好,等你从月亮上下来,就来你的妈妈的家乡看看,还有也没有亲戚什么的,那时你是名人,估计没有问题。

她说是的,可是我对中国不了解,我说没有问题,中国人对外国人都是非常友好的。

最后一天,她突然说能不能给她点钱,2000块,救治她的儿子,我想这个聊天终于回到现实,虽然2000不多,对于 一个宇航员来说,简直是毛毛雨,为何她不要2000000000,而只要区区2000,说明她生活现在处于困顿中,连2000钱都拿不出,挺可怜,这到底是什么人,来之何方?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1352171.html

上一篇:长篇小说音乐人生目录
下一篇:远方的星-长篇宇航科幻小说简介
收藏 IP: 114.100.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