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蔷薇街-音乐和钢琴的故事-长篇小说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21-11-20 10:48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蔷薇街概述

本书献给心中那个她,谢丽。

本书以作者丛林口气作成,作品文字体现作者的丝丝温情,将心中的爱恋化成文字,融合成日日时时和恋人的对话,

丛林和青春丧偶的医生谢丽偶遇,两人相识相知,以音乐和钢琴为媒,经过多年的交往,最终没有走到一起,终成一曲人生的两情相恋之绝唱。

20世纪的80年代,中国的音乐人开始探索欧美音乐和钢琴,大量的古典音乐,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李斯特、德沃夏克、舒伯特。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的所作的交响曲,协奏曲、奏鸣曲,夜曲 进入中国的音乐市场,在今后四十年间培育了一代面向具备世界音乐和钢琴眼光和中国自己的音乐人,这是中国几千来中国音乐大变革的时代。

然而中国的音乐人对来自欧美的古典生疏至今未完全改变,在这之前,当欧洲古典音乐家已经风靡欧洲的时候那时的宋元明清的人也是一无所知,中国那时的音乐那时好像走在一条单行道上,没有交流就难以进步,这是一种文化上的悲哀。

女医生谢丽来自医生世家,医科大副校长的父亲遗传了音乐细胞给谢丽,使得谢丽从小就喜欢音乐,随着年龄的增长,谢丽对音乐和钢琴的爱好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由钢琴老师林茜語的帮助,谢丽天资聪慧,对音乐的悟性,通过自学、谢丽的音乐知识明显高于一般音乐爱好者,谢丽读了许多音乐和钢琴理论,音乐家、钢琴家传记,和民国时代某外交官家庭出身的青年丛林,音乐爱好者偶遇,两人相知相识,成了灵魂之友。

他们经常在网上讨论贝多芬交响曲,莫扎特奏鸣曲、肖邦夜曲,谢丽则选择一些适合的曲子弹奏,为了学钢琴,谢丽独自旅游欧洲,来到肖邦和贝多芬的故乡,品尝原汁原味的古典音乐。而丛林只在家中通过读书,写书,听更多的古典音乐来理解这个广博无垠的音乐世界。

谢丽等女儿一旦长到18岁,已经开始步入中年的谢丽决定去美国,希望能够亲身体验美国的音乐,她带了女儿去那里的音乐城市中进一步体验世界音乐之都的感受,希望女儿能够和自己一样喜爱音乐。

丛林告诉谢丽他的长篇音乐和钢琴的故事快要写成了,谢丽则告诉他此刻正在纽约的林肯中心欣赏波里尼的钢琴。

从美国回来的谢丽继续对音乐和钢琴探索,丛林 则将自己的小说的章节通过上海文学网 一章章的发给谢丽阅读,两人共同沉浸音乐海洋中无法自拔。但是除了最初的几次见面,就再也没见过。

数年后,“蔷薇街-中国音乐和钢琴的故事”终于完成,当丛林将完整书稿发给谢丽,要求谢丽继续提出修改时,谢丽从网上得知一条 消息,本地一个普通的音乐爱好者昨晚在家去世,死因不明。

谢丽将稿子发给已经同意出版的某家出版社,作为对作者丛林的纪念。全书约60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1313211.html

上一篇:蔷薇街 -音乐和钢琴-前言
下一篇:如何自我防护免受新冠病毒的奇思妙想
收藏 IP: 183.160.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