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学问与德性实为一事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4-3-28 12:0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学问, 德行

钱穆先生给时为高二学生的李敖写信时提到“当知学问与德性实为一事,学问之造诣,必以德性之修养为根基,亦以德性之修养为限度,苟忽于德性,则学问终难深入,此层务盼注意。”这点,的确值得我们年轻人反省自己,德行为先。我想起了明史中的一段:


年轻的太监冯保,是掌印太监吕芳的门生,仗着吕芳的势力,让人把裕王(未来的皇帝)的人给打死了。那一年,北京一直没下雪,人们都有怨言,嘉靖皇上也在祈福下雪。终于有一天的黄昏,开始下大雪了,太监们都开心地喊起来,“下雪了!下雪了!”,冯保让太监们闭嘴,不想让皇上听到,随后他自己跑到皇上跟前去报喜。吕芳等几个大太监本想一起去给皇上报喜,结果知道冯保已经报过喜,非常恼火。冯保看到吕芳等人非常生气,知道自己错了,就跪在院子里,一直冻僵了,才被吕芳找人抬进屋。吕芳狠狠地教训了冯保一顿:
“瞧你那嚣张气,为了往上爬,头几天打死周云逸,今儿又抢着去报祥瑞,我不记恨你,可周云逸的同僚、特别是裕王能不记恨吗?要找死,也不是这么个找法!”

随后,吕芳教给冯保两句话,一句是文官们的话,一句是武官们的话。下面是文官们的话:

做官要三思,要思危,思退,思变。
知道了危险,就能躲开为危险,这叫思危;
躲到人家都不注意你的地方,这就叫思退;
退了下来就有机会,再慢慢看,再慢慢想,自己以前哪儿错了,往后该怎么做,这就叫思变。

冯保最后听了吕芳的建议,到了裕王府当裕王儿子(后来的万历皇上)“玩伴 ”,最后得到了裕王的信任,等万历登基以后,成为掌印太监,与张居正一起合作,成就了一段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940-779910.html

上一篇:评“中国好歌曲”
下一篇:我最喜欢的小说家:毛姆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5 曹聪 尤明庆 黄洪林 黄晓磊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