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现在的科研环境有利于“留住”新人吗?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2-11-20 18:4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环境, 年青人

一位数学天才没有像一般中国学者一样,踏进科学研究的殿堂,而是去了在大多数不解之人眼里似乎更“实际”的中学教师行列。先不说有人的这种惋惜是否真的合理,合理性必须由天才本人确认才可。就看看我们的科研环境,真的有利于“留住”新人吗?

中国最好的科研时段有两个,一是那个看似疯狂的“两弹一星”时期,虽然无论老幼、男女、海龟与土龟都有些爱国狂热的,但人们的道德水平还是很高的,这是不能抹杀的事实!二是改革开放后十年左右,科技工作者被长期压抑的创造热情终于爆发、释放(有一个电视片,片名好像是中科院的黄金十年,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问问现在的小孩子们,还有几个的理想是“当科学家”。小孩子的看似戏言的最初理想其实很能说明问题,如果有了一定的思考后反而不能说明环境的直接影响。俺女儿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个大老板,那时候“下海”是全国的关键词;妻外女的理想是当歌星,想一想一个所谓的歌星,只要有人(一般是干爹,那是可能是地下身份)捧,一首歌差不多相当于一个老科学家一年的俸禄甚至还高吧?妻侄女的理想是当警察,......【也许俺们家孩子都没有出息吧】

俺始终相信,中国根本不缺愿意为科学献身的年青人,也不缺有能力的年青人!但是看看我们的环境,真的适合吗?

呼吁有关XX和XX,不要继续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634440.html

上一篇:看,最牛的小学生日记
下一篇:交通事故:我们的进步怎么就这么大呢?
收藏 IP: 218.61.195.*| 热度|

10 曹聪 魏武 陈楷翰 王涛 林中祥 焦豹 陈桂华 李毅伟 hangzhou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