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说实话,一部分国人的确爱学习,也爱科学

已有 2481 次阅读 2022-11-5 13: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给一位研究生选定了一个课题:用废铝质易拉罐合成高纯氧化铝粉体。

现在国家政府不是追求生态、环保经济嘛,用废弃铝质易拉罐制备高纯氧化铝,不仅解决环保问题,而且从长远来讲还可以节省资源。

由于俺不喝酒,所以自己“不生产”废铝质易拉罐,到垃圾堆里捡是不是也有些过分,另外还存在不卫生的嫌疑。而岳父时不时喝上一罐两罐的,所以就让老人家留着,并告诉他“给研究生做实验用”。岳父不知道俺具体搞什么研究,只知道研制高纯氧化铝材料不错的。但是一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支持”——“生产”废铝质易拉罐明显增多了,而且专门喝铝质易拉罐的啤酒,让俺甚为感动!

岳父母平时非常支持俺的工作,只要是上课或领着学生做实验,就经常告诉我们“不用做饭了,来家吃吧”。遇到这种搞研究、带学生的事情,更是打心里高兴!看着老人家高兴于此,俺也经常说说某某学生表现不错,某某学生做了一些成功的实验,某某学生考上硕士、博士研究生等,每次他都高兴得像自己的孙子获得成绩一样。

岳父母虽然只是一部分父母的代表,也是一部分中国人的代表,但是这种人又何只千千万万呢?我们这个民族真的是爱学习,也爱科学技术的民族。正因为如此,新中国成立仅仅70年,就从一个千疮百孔、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贫弱国变成了现在世界第2大经济体,而且让美国这种位列第一的老牌发达国家有些心慌的国家!

有些东西,不深入接触是不知道其中奥妙与原委的,铝质易拉罐的罐体、盖子和拉环实际上成分是不同的。

合成反应中的废铝质易拉罐片

合成出的化合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1362451.html

上一篇:朋友们好!很长时间没来了……
收藏 IP: 124.93.57.*| 热度|

10 王涛 尤明庆 王安良 刘立 郑永军 杨正瓴 范振英 李学宽 汪育才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