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老美是如何进行意识形态教育的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15-12-4 11:4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回国一月以来,非常非常非常地忙,本来准备停博的。  


但是今天看见凤凰网的一篇文章,香港学生将大陆称之为敌国,http://news.ifeng.com/a/20151203/46509788_0.shtml让我火冒金星,缘由是国足被港足逼平了,那场球赛我也看了一点,除了国足运气不佳和不争气之外,港足的3名归化外籍球员才是关键。这篇文章将我封存已久的一篇博文push了出来。

香港人对国家的不认同,不是一天造成的,是我们的意识形态教育失败了,不光是香港,大陆的意识形态教育同样也值得检讨。


没去美帝之前,都认为美帝是世界最自由民主的国家,去了之后才知道......,呵呵。

闲话少说,10句话谈老美是如何进行意识形态教育的。


1、宣誓

美国的小学里面,很多州是要求小学生在第一节上课之前对国旗进行宣誓的。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我向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及其所代表的共和国宣誓效忠,这一上帝庇护下的国度不可分割,民众享有自由和公正),这是儿子在家中无意识地背出来的,虽然他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能倒背如流。当时我非常生气,因为国际学生完全可以不参加的。但是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毕竟儿子享受的是免费教育,也没有去争辩了。


2、国旗

美国到处悬挂的是国旗,学校、公园、政府部门、商业区、住宅,有人的地方就有国旗,甚至做到衣服上,bra和裤头上都是,在此不表。


3、地图

美国的地图不是仅仅挂在墙上,而是经常给学生拆开玩的。英语、科学、数学课地图是翻来覆去地被运用,哪个州最大、最小、人最多、人最少、历史形成、族群分布、气候、美景.....都是题目。而我国很多人说不全我国的所有省份和省会名称。


4、节日

圣诞节.(Christmas Day),每年12月25日,基督徒庆祝基督诞生的日子,是美国最隆重的节日。
除此之外,美国还有20多个节日,其中10个与意识形态有关,让大家在玩儿中爱国,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1.元旦节(New Years Day),每年1月1日庆祝新的一年开始。人们举办各种各样的新年晚会,到处可以听到"辞旧迎新"的钟声,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2.林肯诞辰(Abraham Lincolns Birthday), 每年2月12日,庆祝林肯诞辰, 为大多数州的节日。
3. 圣瓦伦丁节(St. Valentines Day ),每年2月14日,是3世纪殉教的圣徒圣瓦伦丁逝世纪念日。情人们在这一天互赠礼物,故又称"情人节"(the lovers day)。
4. 华盛顿诞辰(George Washingtons Birthday),每年2月22日,庆祝华盛顿诞辰,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5.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 ), 每年3月17日, 是悼念爱尔兰的守护神圣帕特里克的节日。
6.复活节(Easter Day, Easter Sunday),一般在每年春分后月圆第一个星期天, 约在3月7日左右。该节是庆祝基督( Jesus Christ)的复活,过节人们吃复活节彩蛋( Easter Eggs),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7.愚人节(April Fools Day), 每年4月1日, 该节出自于庆祝 "春分点" (Venal equinox)的来临,在4月1日受到恶作剧愚弄的人称为"四月愚人" (April Fools)。
8.母亲节(Mothers Day), 每年5月份的第2个星期日,政府部门和各家门口悬挂国旗,表示对母亲的尊敬。在家里,儿女们和父亲给母亲买些礼物或做些家务。
9.阵亡烈士纪念日(Memorial Day), 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纪念为美国献身的阵亡烈士,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10.国旗日(National Flag Day),每年6月14日, 庆祝国旗的升起。
11.父亲节(Fathers Day), 每年6月份的第3个星期天,表示对父亲的尊敬。在家里,儿女们和母亲给父亲买些礼物。
12.国庆节(Independence Day), 每年7月4日,庆祝美国建国,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13.劳动节(Labor Day)
, 每年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 表示对劳工的敬意,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14.哥伦布日(Columbus Day),
每年10月12日,纪念哥伦布在北美登陆,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15.万圣节(Halloween;Eve of All Saints Day), 每年10月31日,孩子们多化装成鬼,打着灯笼或点燃篝火尽情地玩耍。
16.万灵节(All Souls Day), 每年11月2日,祭奠所有死者灵魂之日。
17. 退伍军人节(Veterans Day),每年11月11日,表示对退伍军人的敬意
18. 感恩节 (Thanksgiving Day),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干且上帝所赐予的秋收,为美国的联邦假日。
19.大选日(Election Day), 每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星期二,选举美国总统。

20.清教徒登陆纪念日(Forefathers Day),每年12月21日,纪念清教徒在美洲登陆。


5、历史人物宣传

美国的很多建国先贤都被描述成圣人、耶稣、英雄。关于华盛顿、亚当斯、杰斐逊、林肯、格兰特、富兰克林、罗斯福、肯尼迪的儿童读物铺天盖地,宣扬他们诚实、勇敢、爱国、完美无瑕。后来才知道有些总统手上沾满了印第安人的鲜血。美国有大批作家和画家为儿童写和画这种儿童读物,把很多意识形态深深地刻到儿童的脑子里面。


6、扮演历史话剧

美国学校中经常把一些历史事件演成话剧,如独立宣言签订、印第安人迎接清教徒、南北战争谈判都是经典节目,这样老掉牙的话剧,孩子们家长看了总能泪流满面。这样的话剧能让孩子清楚自己的国家是如何形成的。


7、炫耀高科技

在美国儿童读物里,充斥了美国高科技的炫耀。阿姆斯特朗是儿童最熟悉的英雄人物,每一次登月都有大量故事介绍。除此之外通过组织儿童参观各种博物馆,将美国的各种飞机、航母、卫星、网络、IT技术翻来覆去地灌输到儿童脑袋里,让他们从小就为这个国家感到骄傲。


8、好莱坞电影

美国电影里宣扬爱国主义的情节太多了,在此不表。


9、善待老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919543.html,有前文介绍,在此不表。


10、体育竞技
总结:
1、老美的意识形态教育绝非没有,而是经过精心地、系统地设计的。
2、老美的意识形态教育是悄无声息的,是滴灌式(instill)的,是融入到生活中的。
3、大陆的意识形态教育往往是刷标语、开一门课、先进事迹汇报,往往跟生活是绝缘的。
4、香港的意识形态教育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或者是太生硬了。
5、居住在香港的中国人“Don't always ask what your country do for you, but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940987.html

上一篇:寓言一则:山村公厕
下一篇:我们的留学生制度值得检讨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5 邵鹏 黄仁勇 王毅翔 强涛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