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我的祖父徐新民先生小传(序)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9-4-6 23: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祖父徐新民先生小传

                                                                      序                                                                       

徐志刚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我的祖父徐新民先生的文章,但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一拖再拖,眼看着几年都过去了。今年的清明节,终于有一点时间,我决定赶紧把我脑中对爷爷的记忆捡起来。否则,越到日后,这份记忆将逾加模糊,到那时我将彻底失去我亲爱的爷爷,在脑海中不留一点儿痕迹,如果真的那样,我将后悔终身。

    我的爷爷,学名徐新民,家名徐全顺(在徐氏宗谱中是"全"字辈,我的父亲、我及我的两个儿子的名字中都保留了这一传统)。爷爷1930年出生于湖北省鄂城县石山乡徐家新铺,六岁入私塾读书、经历了小学、大冶中学(初中)、黄冈中学(高中),于1951年考取武汉大学俄语系,1955年毕业后及担任武汉长江大桥苏联专家巴耶夫(经查明却有此人http://www.cnbridge.cn/2013/0815/71032.html)的翻译,武汉长江大桥竣工后,转入华中工学院外语系工作,先后担任该校讲师、副教授直至退休。1994年6月爷爷在家中午睡,因突发脑溢血,安静地离开了我们,离开时没有留下任何遗言,至今已有25年了。

   可以说爷爷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之所以选择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爷爷的影响。我的父亲曾不止一次地跟我说,他这一辈子感到很幸福、很自豪。因为他有一个当教授的爸爸和当教授的儿子。我的很多关于爷爷的记忆都是来自于我爸爸的口述,这些零碎记忆的碎片组成了爷爷这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画卷,他们少时崇尚科学、青年时热血爱国、文革时默默无闻、改革开放后发挥余热,他们继承了仁义礼智信的传统儒家文化,同时又是西学东渐的传播人,他们热爱祖国、勤学敬业,他们家风淳朴,家学深厚,经历了历史磨难和国家巨变,为国家贡献了青春和热血,却未赶上享受国家发展成就时,就匆匆地离开了我们........

  我将用9个小故事勾画出爷爷在我脑海中的记忆,追忆爷爷的一生和他经历的那段光辉岁月。这9个小故事分别是: 1.为什么要读书;2.抗婚;3.黄冈中学并非死读书;4.参与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建设;5.政治漩涡;6.潜心教学;7.发挥余热;8.相亲们的清官;9.与世长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1171835.html

上一篇:一名高校学者一年应该发表多少篇论文?
下一篇:我的祖父徐新民小传: 1.为什么要读书
收藏 IP: 1.85.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