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322.BA.5双价mRNA疫苗加强针的免疫原性

已有 1580 次阅读 2023-1-12 19:24 |个人分类:新冠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BA.5双价mRNA疫苗加强针的免疫原性

mRNA疫苗接种后免疫力下降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 (SARS-CoV-2)变异体的出现导致针对症状性感染和严重疾病的mRNA疫苗效力降低。已经开发了表达B.1.1.529 (omicron) BA.5亚系和原型WA1/2020毒株的S蛋白的二价mRNA加强针(由Pfizer-BioNTech和Moderna制造),因为BA.5基本上避开了中和抗体。然而,含BA.5的二价mRNA加强针的免疫原性仍然未知。

图片1.png

 

图1.单价或二价mRNA加强后的中和抗体和T细胞反应。

显示了在接受单价(图A)或二价(图B) mRNA疫苗加强剂量的参与者中基于荧光素酶的假病毒中和试验的结果。还显示了在接受单价(图C)或二价(图D) mRNA疫苗的加强剂量的参与者中,在细胞内细胞因子染色测定中的S蛋白特异性CD8+ T细胞反应,以及两种类型疫苗的相应CD4+ T细胞反应(图E和F)。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型毒株(WA1/2020)和omicron亚系BA.1、BA.2和BA.5测量反应。红色横条表示中值,如数据点上方所示。括号上方的值是加强后对BA.5变体的应答与加强前的应答相比的数值因子差异(上括号),以及加强后对原型毒株的应答与对BA.5亚系的应答相比的因子差异(下括号)。

作者评估了接受了两种疫苗的原始单价mRNA加强剂的15名参与者和接受了两种疫苗的二价mRNA加强剂的18名参与者的免疫反应。参与者接受了三剂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中位数,33%的参与者在omicron激增期间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记录,尽管鉴于2022年夏季和秋季BA.5感染的高发病率,大多数参与者在加强之前可能具有混合免疫。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针均导致WA1/2020中和抗体滴度的优先扩增和较低的BA.5中和抗体滴度(图1A和1B和图S1)。单价mRNA加强后,BA.5中和抗体滴度的中位数从184增加到2829,二价mRNA加强后,从211增加到3693。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和电化学发光测定,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后,结合抗体反应相似(图S2和S3)。

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后,S蛋白特异性CD8+和CD4+ T细胞反应适度增加。在单价mRNA加强后,BA.5 CD8+ T细胞反应的中值从0.027%增加到0.048%,在二价mRNA加强后,从0.024%增加到0.046%(图1C和1D)。在单价mRNA加强后,BA.5 CD4+ T细胞反应的中值从0.060%增加到0.130%,在二价mRNA加强后,从0.051%增加到0.072%(图1E和1F)。单价mRNA加强后BA.5记忆B细胞反应的中值为0.079%,二价mRNA加强后为0.091%(图S4)。

作者的数据表明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针都显著增加了抗体应答,但并没有显著增加T细胞应答。在单价和二价加强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原型毒株的中和抗体滴度高于针对BA.5的滴度。在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免疫后,BA.5中和抗体滴度的中位数是相似的,二价加强免疫的中等趋势是1.3倍。更大的研究可能显示更大的组间差异,但单价和二价mRNA加强针之间的任何此类比较研究都需要在相同的时间框架内和BA.5激增后纳入两个队列,因为核衣壳血清学分析的阴性结果不会排除所有受感染的参与者。这些数据与用含BA.1的二价mRNA加强剂观察到的适度益处一致。作者的发现表明,与目前认为的诱导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体的强大免疫相比,通过先前抗原暴露的免疫印迹可能带来更大的挑战。

Collier AY Miller J Hachmann NP McMahan K Liu J Bondzie EA Gallup L Rowe M Schonberg E Thai S Barrett J Borducchi EN Bouffard E Jacob-Dolan C Mazurek CR Mutoni A Powers O Sciacca M Surve N VanWyk H Wu C Barouch DH. Immunogenicity of BA.5 Bivalent mRNA Vaccine Boosters. N Engl J Med. 2023 Jan 11. doi: 10.1056/NEJMc2213948.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6306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71718.html

上一篇:321.日本消除犬狂犬病的最后阶段
下一篇:323.对Omicron BA.4-BA.5 双价加强剂的抗体反应
收藏 IP: 171.43.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