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2019年运气分析与疾病防治规律

已有 10919 次阅读 2019-1-21 15:37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9运气, 中医养生, 内经

三火总是感叹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大寒节气已经过去,本年度的运气分析终于完成了。


1本年度的运气概况与气候特点

岁运(主管全年)是土运不及,司天之气(上半年)是厥阴风木,在泉之气(下半年)是少阳相火,年支为,五行属。由于岁运、司天之气者的五行属性是相克关系运气结合即气克运,是属于气盛运衰的年份,为“天刑”之年。分析运气时以气为主,以运为辅(将在大寒后的13日交运)。

在天刑的年份,全年气候变化将会特别剧烈。特点是:全年土运不及,湿气弱,风气盛,时有“风乃大行”的大风出现。尤其是上半年,风气偏盛,影响雨水降临大风严重时会有暴凉的天气出现。下半年气温偏在秋季会有湿热天气出现,冬季温暖

在地域上,气候异常变化在中部地区表现明显,灾变涉及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隅。容易出现干旱、、狂风沙尘、雾霾、气温骤升骤降变化剧烈等灾害性天气

2、本年度的发病特点

对于土运不及的年份,叫做卑监之年。《素问·五常政大论》曰:“卑监之纪,是谓减化。化气不令,生政独彰。长气整,雨乃愆收气平,风寒并兴,草木荣美,秀而不实,成而也。其气散,其用静定,其动疡涌分溃痈肿,其发濡滞,其藏脾,其果李栗,其实濡核,其谷豆麻,其味酸甘,其色苍黄,其畜牛犬,其虫倮毛,其主飘怒振发,其声宫角,其病留满痞塞,……上角与正角同,其病飧泄,邪伤脾也,振拉飘扬则苍干散落,其眚四维,其主败折虎狼,清气乃用,生政乃辱。”指出在土运不及的卑监之年,化的能力衰减。土的化气不得发挥,而木的生气独旺,长气自然整完,雨水不能及时降临,收气平定,风寒夹杂而起,草木虽然看上去繁茂华美,但是秀而不实,大批谷物变成了干瘪的秕子。其气飘散,其用却过于静定,其异常变动则会表现为人体病发疮疡,多溃脓痈肿,发为水湿停滞的病证,受损的内脏是脾。受到影响的五果有李、栗,其它果实类有汁液、核,五味当中的酸味、甘味,五色当中的青色、黄色,五畜中的牛、犬,动物中的倮类和毛类,会影响上述这些植物在这一年度的生长化收藏,也会影响上述这些动物在这一年度里的孕育生长。这一年主要的气候特点是刮风厉害,常常是大风飘扬甚至是狂风怒吼,吹动风沙和万物。对应的五音是宫、角,主要发病症见胸腹胀满、痞塞不通。因为司天之气(上角)是厥阴风木,所以形成与木运平气年相似的气候,风木之气明显,容易导致飧泄病发生,是邪气伤脾的表现。如果狂风大作摧毁作物说明风气太盛而化燥,导致万物干枯散落,灾害分布于四隅(即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个区域),对虎、狼等毛类动物会造成折损性的灾害。此时会有金气来复,出现暴凉清明的气候,这样会使木气亢盛的情况得到抑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是天刑之年,所以气候变化情况会表现出特别剧烈,尤其是在上半年,明显的就是大风狂风、万物动荡不安、吹落摇落、摧毁、骤然降温,最可能发生时段是在初春、盛夏、初秋时节。

3、六气六步气候特点分析

在一年之中,六气分步(每四个节气为一步)的气候、物候、病候情况,可分为六个时段。《素问·五常政大论》说:厥阴司天,风气下临,脾气上从,而土且隆,黄起水乃眚,土用革,体重肌肉萎,食减口爽,风行太虚,云物摇动,目转耳鸣。火纵其暴,地乃暑,大热消烁,赤沃下,蛰虫数见,流水不冰,其发机速。 指出这样的年份里,风气偏胜,土类动植物会受到不利的影响,人容易发生身体沉重、肌肉萎缩、食欲不振、口淡口干、头晕目眩、耳鸣耳聋、中暑、尿黄赤等病证。气候上大风狂风,暴热酷暑,冬天暧冬天气,流水不结冰,甚至可以见到应该冬眠的动物昆虫。人们发病急暴,病情发展迅速、危急。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指出:凡此厥阴司天之政,气化营运后天,诸同正岁,气化营运同天,天气扰,地气正,风生高远,炎热从之,云趋雨府,湿化乃行,风火同德,上应岁星荧惑。其政挠,其令速,……风燥火热,胜复更作,蛰虫来见,流水不冰,热病行于下,风病行于上,风燥胜复形于中。”厥阴风木司天的年份,少阳相火在泉,上半年风盛,下半年火盛,风热相得相助,风胜化燥,所以,风燥火热的气候成为主流。六个时段分析如下:


         (六气客主加临图)

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初之气,寒始肃,杀气方至,民病寒于右之下。”主气是厥阴风木,客气是阳明燥金,客气克制主气,主客之间为不相得,“不相得则病”,气候变化会出现异常,人多病。此时段从1月20日开始,初春行秋令,在气候上虽然会有春风刮起,但是还会出现清冷肃杀之气,天气时常出现寒冷降温人们多患右胁之下冷痛、腹泻的。此期要注意加强保暖各种肢体锻炼;不宜过早减衣、暴露肌肤;不可过食寒凉饮食物。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病、脾胃病的患者,要注意防范因气温骤降而引起疾病急性发作。这一时段气候变化剧烈,人体极易生病。但是,由于前一年的火运尚未终结,在大寒的后13天里,依然是火运统主,火克金,可使金气得到抑制,所以,在交运之前气候下降不会明显,当土运交运后即大寒后13天时,气候会有个明显的变化,大风凉燥的天气会显现出来,气候变化开始剧烈。

二之气(春分日至小满前):二之气,寒不去,华雪水冰,杀气施化,霜乃降,名草上焦,寒雨数至,阳复化,民病热于中。”在二之气到来时(321日),主气为少阴君火,客气是太阳寒水,水克火,依然是不相得。会出现寒冷之气不去,应转暖而不暖,可能出现霜寒草枯、寒热交争、寒雨不断的反常天气。由于少阴君火主时,阳气内化,致体内郁热,外寒里热,容易内生热病,引起发热、疮疡、便干、尿黄、目赤等热性疾病。这一时段也是气候变化剧烈,容易出现反常天气,人得病的情况增多,病情变化多端。

三之气(小满日至大暑前):三之气,天政布,风乃时举,民病泣出耳鸣掉眩。在三之气到来的时候(521日),主气是少阳相火,客气是厥阴风木,木生火,主气客气相得。从小满开始,司天之气厥阴风木开始布政,多风的气候开始流行,风火相煽,天气变得非常炎热,人们易患眼睛流泪、耳鸣、头晕目眩、肢体震颤等病证。这一时段气候变化以风热暑热明显为主应注意避风防暑降温

四之气(大暑日至秋分前):四之气,溽暑湿热相薄,争于左之上,民病黄瘅而为肿。四之气的时段是从723日开始,主气是太阴湿土,客气为少阴君火,湿热相得,互为更盛,湿热搏结容易侵犯肝胆。人们多患黄疸、浮肿、疮疡等病证。这一时候,气候变化及发病情况以湿热壅盛为特点,病邪不容易去除,易损伤筋脉而引发痿证

五之气(秋分日至小雪前):五之气,燥湿更胜,沉阴乃布,寒气及体,风雨乃行。”在五之气到来时(923日),主气是阳明燥金,客气是太阴湿土,土生金,燥湿天气交替出现,天气阴沉,不时有寒气伤及人体,气候以风雨兼行为主。此时段凉燥和寒湿天气交错,风雨飘摇。在湿冷的情况下,可能发生肢体关节疼痛、腹泻类的疾病。

终之气(小雪日至大寒前):终之气,畏火司令,阳乃大化,蛰虫出见,流水不冰,地气大发,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温厉。”当终之气到来时(1122日),主气为太阳寒水,客气为少阳相火(在泉之气),主气克客气,为不相得。此时虽然正值冬季寒冷时节,但是在泉之气少阳相火布政,使冬季出现温暖的天气,可见到应该蛰伏的虫类出来活动,流水不能结冰,大地出现生机,草木重新生长,暖冬的气候使人们感到舒畅,但是容易有温疫类疾病流行。这个时段气候变化剧烈,天气会出现反常的气候变化,容易引发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流行,应该注意防范。

4本年度养生保健要点

必折其郁气,资其化源,赞其运气,无使邪胜。岁宜以辛调上,以咸调下,畏火之气,无妄犯之。用温远温,用热远热,用凉远凉,用寒远寒,食宜同法。有假反常,此之道也,反是者病。由于全年气候变化特点是以湿气不足、风邪大行、火热盛行,所以本年度疾病流行特点,以脾虚湿风热伤人为主;本年度人体养生保健要点,要以保护脾胃、清利肝胆为重。

1药物方面:在临床防治疾病过程中,根据气候变化适当选择痛泻要方为主方,加清利肝胆的清热利湿药物,如夏枯草龙胆草、茵陈蒿、黄芩、黄柏、栀子等,或健脾湿的药物,如厚朴、术、半夏、白豆蔻、藿香、佩兰、紫苏、陈皮等,可以有效防治湿热或寒湿病邪对人体的伤害。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辨证论治,选用银翘散、桑菊饮等疏散风热,用清瘟败毒饮治疗温疫传染病等。

2饮食方面:宜食用健脾疏肝作用的食物,如以陈皮、米醋、米酒(将大米加水蒸熟之后,与酒曲拦匀发酵之后制成)、炒白扁豆、山楂、苏叶等健脾养胃,以薄荷、玫瑰花、菊花、绿茶清肝明目、清利头目等。常用山药、冬瓜、白菜、萝卜日常饮食,遵循“以五谷为养”,注意主食五谷的搭配要合理。限制辛辣、性热、生冷、海鲜类食物的撮取,以保护胃肠道的健康,避免生湿、助热、伤脾。

5、食疗简方:如果夏秋时节湿气过重,可以选择食用下列食物:

1米酒:米酒150毫升,放入锅中加水250毫升煮沸,打入1个鸡蛋,并不断搅拌,做成米酒蛋花汤食用。能温中燥湿,补脾益肺,治疗老年人由于脏腑功能减退,湿邪停聚体内而造成的慢性腹泻、夜尿频多症状效果尤佳。

2红小豆鲤鱼汤鲤鱼1尾(1000克以上),赤豆100克,陈皮、花椒、草果各7.5克。将鲤鱼去鳞、鳃,抠去内脏,洗净。将赤小豆、陈皮、花椒、草果洗净,塞入鱼腹,再将鱼放入沙锅,另加葱、姜、胡椒、食盐、灌入鸡汤,上笼蒸1.5小时左右,鱼熟后即可出笼,再洒上葱花,即成。能够行气健胃,醒脾化湿,利水消肿。

3)桂花赤小豆汤:赤小豆500克,白糖200克,桂花45克。将赤豆捡去杂质洗净后,放入水中浸泡一晚,使赤豆浸发。将赤豆放在锅中,加清水两升,旺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焖三小时左右,至赤豆酥烂,加入白糖,撒上糖桂花调匀即可。清热利湿,健脾益气。

4米醋:在炒土豆丝、绿豆芽、白菜等蔬菜或烹制鱼、虾、排骨等时,加入米醋。有除湿、活血化瘀的功效,能治疗夏天出汗过多而导致的乏力、食欲减退、口干、视物模糊等症状。

6、健身方面:选择健身操、气功、太极拳等运动项目,可以通经活络,温运阳气,增强体质和体力,还可以防治肥胖;适当的活动筋骨,可以有效防止关节强硬、拘挛等骨关节病及肌肉萎缩的痿证。

总之,2019年的岁运为土运不及,司天之气为风木在泉之气为少阳相火全年湿气不足,风乃大行,上半年风盛夹寒,下半年热胜夹湿,运气相合为天刑之年,气候将会特别剧烈,可能出现异常气候一些土运不及,后期而至,将在大寒后十三日交运。这样的气候规律是有天文背景的,大概就是:土星远离地球,并与木星、火星的运行有关。——这样的认识,有科学家愿意去研究证实不?

在这样貌似风雨飘摇的年份,三火祝福各位亲朋好友快乐安康!!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1075451507.jpg

                   (本图片来自三火儿子的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158325.html

上一篇:最好的心灵养护是“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
下一篇:读《稼说送张琥》有感
收藏 IP: 113.59.74.*|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李学宽 杨正瓴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