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weiwang 追根溯源,需要一颗执着好奇的少年心

博文

生命起源于地球之外?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08-11-29 08: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坚信地球生命来自太空的科学家而言,由于现代航空航天和地外文明搜索技术的局限,直到今天他们的很多想法依然不能实现,也没有找到可靠的证据证明太空生命的存在。遥望星空,与地外生命惺惺相惜,两眼婆娑,只不过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

             

幸好,来自太空的陨石可以为他们的研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和间接的证据。已证实陨石中有机物至少有652种,包括全部生物碱基和氨基酸,氨基酸种类更是高达78种之多Int. Microbiol. 2004,7:239。其中研究最多的当属Muchison陨石。

               

Muchison陨石于1969928坠落于澳大利亚Victoria省的Muchison小镇,并因此得名。据当时的目击者说,该陨石因与大气摩擦形成一个明亮的火球,之后崩裂成三块并坠落消失,并伴随着天空中一阵烟云,30秒后他们感觉到了地面的振颤。随后,人们在周围13平方公里面积内发现了大量陨石碎片,其中最大的达7kg,收集到的总重为100kg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Muchison陨石碎片。


 

今年6月份,荷兰Leiden化学所天体生物学实验室的Zita Martins与他的同事以及来自NASA等单位的合作者一道,Murchison的陨石的化学成分进行了仔细分析后发现,在这块陨石中居然存在着两种碱基物质——尿嘧啶和黄嘌呤,而前者是合成核酸分子DNARNA的基础物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2008,270:130。在研究过程种,他们还运用放射性碳测年分析法以评估几种元素同位素之间的比例,对陨石中尿嘧啶和黄嘌呤的来源进行了仔细分析。通过对这两种物质中碳13(这种较重的碳同位素多形成于地球外)的含量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在从Muchison陨石上提取的尿嘧啶和黄嘌呤样本中,碳13在总碳含量中所占的比重分别达到了44.5%和37.7%。

 

这一现象说明,在Muchison陨石中发现的尿嘧啶和黄嘌呤并非来自地球,而是形成于遥远的外太空,这一发现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地球上生命的诞生和演化过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上最初的原始生命体形成于距今3545亿年之前。当时,地球正遭受着极为频繁的陨石撞击。而许多坠落到地球上的陨石可能都携带有碱基物质或其他对于形成DNA和蛋白质所必需的分子。正因如此,Martins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地球上早期生命的形成很可能得益于天外来客们带来的基本物质。

 

除了碱基物质外,Martins等人在Muchison陨石中还发现了一些已经石化了的原始微生物。虽然Muchison陨石并非人们找到的第一块包含有有机分子的天外来客,但许多研究者认为,其他陨石很可能森受到了地球物质的污染

 

事实确实如此。在更早些时候,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Keiko Nakamura-Messenger,等曾在一块坠落于加拿大Tagish湖的陨石中发现过丰富的碳化合物,而针对该陨石的研究同样让专家们得出了与Martins等人类似的观点Science,2006,314:1439。据悉,在这块陨石中存在着一些非常奇特的空心有机球形构造。专家们猜测,数十亿年以来陆续坠落地球上、并且拥有类似结构的陨石很可能是地球上得以孕育出生命的一个重要因素。对Tagish湖陨石进行的同位素测定显示,在这些有机物中包含有丰富的氚和氮-15,而这两种元素的大量存在有助于在低温条件下合成出有机物。这就意味着,陨石中的有机结构最迟也是在地球诞生之前形成的。 

 

这两项研究进一步论证了科学家们的一项论断:坠落在地球上的陨石很可能对地球上生命的出现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206420.html

上一篇:生命进化时标
下一篇:外星生命是个什么样子?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