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一种手测国际制和苏联卡钦斯基制质地等级的方法

已有 1414 次阅读 2023-3-19 0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同时使用发生分类和系统分类。发生分类中使用国际制质地等级。现介绍《中国土壤普查技术》中手测国际制和苏联卡钦斯基制(苏联制)质地等级的方法。如下:

质地名称

                  土壤表现

国际制

苏联制

砂土

砂土

一般全为单颗的砂粒,干时放于手中,砂粒会自指缝中自动流出,湿时可以勉强成球,但一触即散。

砂壤土

砂壤土

有一定的粉砂和黏粒,但单个的砂粒还容易看出,有一定黏结性,湿时可捏成球,并可搓成直径2mm左右的细条,但轻轻提起即断。

壤土

轻壤土

砂粒、粉粒和黏粒大致相等,干时有土块,但易捻碎,湿时能搓成直径2mm左右的细条,成型较好。

粉壤土


粉粒含量超过50%,中等数量的细砂及少量黏粒,干捻时有柔软的面粉感,干时形成的土块易捻碎,湿时可搓成直径2mm左右的细条,但弯成2cm直径的圆环时易断裂。

黏壤土

中壤土

黏粒增多,干时土块较硬,难捻碎,湿时可搓成直径2mm左右的细条,也易弯成直径2cm的圆环,环外缘有细裂缝,压扁时形成粗裂缝。

壤黏土

重壤土

几乎见不到砂粒,干时土块坚硬,难捻碎,湿时不但能搓成直径2mm左右的细条,而且能弯成直径2cm的圆环,无裂缝,但压扁时其边缘形成裂缝。

黏土

黏土

看不到砂粒,全为黏粒,干时土块坚硬,湿时将土条压扁成片,有润滑感,有黏土光泽,粘手难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380923.html

上一篇:一种手测美国农部制质地等级的方法
下一篇:Shaw简易手测质地法
收藏 IP: 183.2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