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怎么理解土壤系统分类中的“大多数年份”?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1-8-5 09: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土壤系统分类在定义诊断层、诊断特性或土壤类型时曾使用“大多数年份(most years)” 这样的字眼,如:“湿润土壤水分状况意味着,在大多数年份,土壤水分控制层段的任何部分都不会干燥长达 90(累计)The udic moisture regime implies that in most years the soil moisture control section is not dry in any part for as long as 90 days (cumulative))”

大多数年份到底怎么理解呢?美国土壤系统分类中有的地方表述为“十年中有六年(6 out of 10 years)”。按照Guy Smith的解释,“十年中有六年”是“大多数年份”的另一种说法。“十年中有六年”和“大多数年份”均表示“大部分时间”,没有其他实际意义。

从第8版(1998年)检索起,美国土壤系统分类采用“正常年份(norma years)”代替“大多数年份”和“十年中有六年”。正常年份定义为具有以下条件的年份:

1)年降水量为长期年均降水量正负一个标准差; 和

212个月中有8个月的月均降水量为长期月降水量正负一个标准差。

表述中的“长期”即30年及以上。

从第11版(2010年)检索起,增加如下说明:当评估降水数据以确定是否满足存在潮湿条件,或水分控制层段潮湿的天数,或土壤某部分饱和的天数的标准时,允许包括降雨量低于正常时期的数据。类似地,当评估降水数据以确定是否满足水分控制层段干燥天数的标准时,允许包括来自高于正常降雨时期的数据。如果在这些时期满足标准,它们也将在正常年份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298401.html

上一篇:如何鉴别砂质新成土或砂性土
下一篇:从人为过潮湿土壤水分状况到人为滞水土壤水分状况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1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