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aocq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taocqu

博文

关于教育中的个性化

已有 2399 次阅读 2012-12-28 16: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 个性化

  人们已经提出对于人的培养采用个性化的培养方式,即“因材施教”。这里谈谈笔者关于“对高校各课题组采用个性化的评价考核方式”这一话题的一点思考。
  有的课题组以在实验室做实验、发表论文为其主要科研工作,那么对其考核指标自然是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而有的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偏向于应用,横向课题居多,这时应该把考核重点放在横向课题的完成情况上来,对于论文的要求可以适当放宽降低。
  如果对各课题组的评价考核指标过于趋同,比如都以发表论文情况作为主要考核依据,那么可能会让那些不以论文产出为主要研究成果的研究人员由于考核压力而不得不花费很多精力在自身不擅长的论文上,结果是耽误用来做与本课题组更相关的工作的时间,而且这样完成的论文质量也不会高。
  上面的问题,可以通过采用针对不同课题组的个性化评价考核方式来规避。通过政策实施,给予各课题组较大的自由,引导各课题组走上适合自身发展的良性轨道。
  从上面举的例子来看,教育领域的个性化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挖掘和重视的。关于教育中的个性化,请大家谈谈经历和看法。

教育中的个性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1249-647258.html


收藏 IP: 210.32.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