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mts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mtsdy

博文

与一年级学生座谈

已有 5227 次阅读 2015-5-20 23: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工程师, 地质工程, 高年级, 厌学情绪

下午参加了卓越工程师计划地质工程专业一年级学生的座谈会,和他们在一起聊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尽管一直给大学生上课,但是对于他们的一些想法并不是十分了解。平时给高年级学生上课过程中以及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中总是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一年不如一年,焦躁、厌学情绪严重。如果走进他们的内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下面是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1)地质工程专业如何,我们毕业后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2)搞地质的是不是都特别辛苦。

3)学校在管理方面如早操、早读等详细的条条框框特别多,这样是不是限制了学生创新性思维。

4)怎么准备考研。

5)我对自己的专业没有兴趣,怎么办。

6)卓越工程师专业与一般的专业有什么区别。

7)有的老师说过,大学学习的知识工作以后90%是没用的,是这样吗。

8)如何看待逃课现象。

9)大学期间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与学生交流与讨论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目前的学生还是对自己的前途和发展是相当关心的,有时老师比较随意的说话对有的学生的应该还蛮大,以后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除正常的教学以外可以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适当的展开与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920-891600.html

上一篇:本学年最郁闷的一天
下一篇:考场中的奇葩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