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mts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mtsdy

博文

这些细节你意识到了吗?

已有 4148 次阅读 2013-12-2 17: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广州, 地球, style, 郑州, 报告会


周一参加完“高校地球科学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回学校,乘坐广州到郑州的高铁,超过300km/h的速度、整洁的车厢、舒适的环境让人感觉出差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早晨5:30就起床赶往火车站,所以上车之后就在座位上小睡一会儿。可是没过多久就被后排打电话的声音吵醒了,本来不想听人家的电话,可是比火车噪音还要高若干分贝的声音让你不得不听。电话内容是下火车之后在哪接、票价是70还是90、为什么票价涨钱了,就这些事,打了三个电话,持续时间大约30分钟。期间鼓足勇气提醒了对方一次,但是没过5分钟,又恢复原态。打完电话后还特意和我说你也没睡觉啊,不就是打个电话吗,多大个事!不知其他人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是感觉听觉受到了骚扰。类似的事情在出差过程中屡见不鲜,在候车室里、火车上、在公交汽车上都有旁若无人大声打电话的、相互聊天的、打牌的,卧铺车厢熄灯后还在大声聊天的。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不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吗,喜欢扎堆、喜欢热闹,特别是在吃饭时划拳、劝酒、交流感情,显得多有人情味,有必要这么较真吗?对这种事情有没有必要较真我感觉关键在于是否影响到了他人,如果影响到了他人,哪怕是一少部分人,也应该值得关注和较真。比如我们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或生活习惯在国内公民出国旅游时却成为当地人反感的事情,所以2006年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有“衣着得体,请勿喧哗”这一条。2009年在澳大利亚时,周末经常和一个在美国受过大学教育且居住10余年的印度人一起外出玩,在公众场合他有几次提醒我“keep your voice down”,这时自己才意识到可能说话声音大影响到他人了,慢慢也就改变了在公众场合大声说话或打电话的习惯。后来在国内与同事一起出差时在火车和地铁上也曾经几次对关系非常好的同事说过“小声点”。平时都是和几个研究生在实验室,学生们和我在接打电话时都尽量在实验室外面,手机的铃声也都调的比较小。

其实这种事并不是大事,但又时却影响到周围人的心情。诸如此类的小事在我们周围也屡见不鲜,所以在给学生上课过程中,有时通过具体的事例把生活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告诉大家,由于成长与生活环境不同,而形成自己的固有习惯,有些习惯如果自己意识到,还是比较好改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学习和工作以期过上美好的生活,但美好生活并都是物质方面,有一个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和相互尊重的社会环境也是美好生活所不可或缺的,我相信有过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在这方面的感受或许更深一些。作为个体我们很难改变自然环境,如降低大气PM2.5的含量,但是如果在一些细节上加以注意或做些改变,或许可以提升生活小环境,这不也是为和谐社会建设做一份贡献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920-746503.html

上一篇:给人才班上课过程中的困惑
下一篇:我们究竟教给了学生什么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2 罗帆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