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letfi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veletfish

博文

从审稿谈起

已有 7797 次阅读 2011-3-17 09: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从开始投文章开始,就和审稿人打交道。记得刚开始投文章时,对审稿人的意见是绝对服从,唯恐因为自己的言语不恭使得文章被审稿人枪毙,从而影响到博士毕业。因此,对神秘的审稿人很是崇拜。

    随着我的文章被国外杂志的出版,有人开始读和引用我的文章,也有些杂志约我审稿。因为我的文章主要发表在国外,开始约我审稿的是一些国外的杂志。

    我审稿的第一个杂志是Computers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是SCI源期刊的杂志,其实我没有往该杂志投过文章,当时心情很激动,比我读大牛的文献还要认真。随着审稿的增多,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忙,审稿便有点是负担的味道。因为国外的杂志,审稿都是义务的,没有任何报酬。其中有一个EI源期刊的杂志,我一年就审了6篇稿子,后来我就有点生气了,我人好但是主编你也不能都逮我呀。好在主编后来可能过意不去,约我写了一篇REVIEW作为报答,免版面费的,后来该文被EI检索后有8千元收入。这一下全赚回来了,因为该杂志版面费很贵,要美元的,我这边没有经费,所以我很少往该杂志投稿。

    关于审稿周期,一般SCI源期刊的杂志审稿周期为2个月,主编会要求审稿人在2月后返回。因此,一篇文章,主编剔除审稿时间,还得有几个月处理时间。当然,要是一篇文章审稿时间超过1年,那就是主编办事很拖了。(当然,有些牛杂志审稿时间会长一些。)EI源杂志会更快一些,我审稿的杂志大多要求1个月审完。

    这里要说一下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该杂志近年来在整顿,所以比较拖,急着毕业的人就不要投了。我有一篇文章审了一年才录用,而且,该主编在期间刚好让我给审一篇文章,期限是一个月。我这个气呀,你对投稿者一年都不给消息,但是对审稿人却要求一个月,还没有任何报酬。

    近两年开始给国内杂志审稿,第一个杂志是《数学进展》,这是09年8月的事情了,文章是关于算子代数,尽管不是我的方向,文章我看懂了,而且还给出了一些改进的地方,认为做的不错。推荐发表。本来我对该杂志印象很好的,在数学圈内,该杂志有一定地位的。审后一个月我就按主编要求,把打印出来的审稿意见签上我的大名,还有我的身份证号码,用挂号信寄过去。人家说明寄审稿费时用的。然后每次查信时我都会想想有没有那个汇款单。这一想就是两年多。呵呵,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收到。收到的第一个审稿费是《工程数学学报》寄来的,一共40元,取钱时在邮局排队都花了1个小时,但是,心里很美。这一下把一年的审稿打印费都赚回来了。

注记:在2012年初收到了<<数学进展>>杂志社寄来的审稿费,多谢编辑还记得这回事!当时写博文有调侃的意思,其实真的不在乎这50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981-423307.html

上一篇:也谈大学空穴现象
下一篇:选择的得与失
收藏 IP: 61.163.228.*| 热度|

8 孙学军 徐耀 徐明昆 滕元君 朱志敏 崔庆彬 songyanru243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