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医生准则 (法国 2014) ——影展随记1

已有 6033 次阅读 2015-6-17 18:20 |个人分类:影史、影视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医生准则(又名希波克拉底  医手遮天)法国 2014



影展看了不少法国新片,其中《医生准则》是去年一部很不错的社会写实片。

它从一个刚毕业的医学院学生本杰明的叙述角度,展现了法国公立大医院的日常运作状态,直面医患纠纷、直面现代医疗体制的弊端和软肋。在如何对待医疗事故、如何实施临终关怀、安乐死是否是人道的合理的?等现代医疗棘手问题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思考,并对现代公立大医院里存在的实习医生待遇低下、医务人员过劳、医疗设备严重短缺、医院考核体系商业盈利化倾向等真实存在问题进行了尖锐犀利地镜像化表现和揭示。其真切深沉的人道生命意识、医者博爱情怀和法国电影惯有的喜剧风格与浪漫温馨,是一部多年未见的好看又尖锐的医疗题材电影。

该片有两个段落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深夜里,镜头缓缓跟拍医院地下通道里在医务后勤人员辛勤认真照看下那长长的往外运输前往焚烧销毁医疗垃圾中心的处理车,音乐抒情舒缓,一如镜头里我们只看见穿着工作服、只看见背影的默默工作而不为人知的普通医务后勤工作人员,焚毁中心的烟囱里缓缓飘散的黑烟与阳台上因为坚持人道立场而被体制批评排挤的敬业医生阿杜苦闷抽烟喷出的烟雾遥相呼应;一是在医院的医生餐厅里,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嬉笑怒骂找乐子,以及大家伙儿替阿杜、本杰明的人道立场打抱不平而与院长、主任发牢骚激烈对吵对峙的众声喧哗场景,现代医疗体制面临的尴尬和软肋一览无余。

苦闷无助的阿杜医生

初出茅庐的实习生本杰明

反观我们的医疗题材电影,好像在一片商业娱乐大潮之下,压根儿就没有真正的当代医疗题材电影被拍摄,倒是电视剧在欧美国家诸如《豪斯医生》(2004—)《实习医生格蕾》(2005—)等的带动下,出现了不少相关作品,大家反响最强烈的莫过于六六编剧的《心术》等,然而和欧美国家的医疗剧相比,我们的医疗剧更像是穿着白大褂的“编辑部故事”耍贫嘴,或者是医院场景下的多角情感故事演绎,在人性情感内涵、生命意识表达与探索以及医疗专业水准的表现与相关生命医疗知识的严谨生动传播方面仍然明显不足。除过电视剧,扳起指头来算,我们国产电影中有关当代医疗医生题材的电影真是少得可怜:《人到中年》这部1982年潘虹主演的电影大概是人们唯一还记得的、真实感人的好医生形象!同时,它在塑造敬业真诚的眼科医生陆文婷的同时,也尖锐地向当时对于知识分子待遇不公的社会体制和现象发出了大胆温和的批评与质疑之声。


 潘虹主演的《人到中年》1982

时光流转到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对峙、医疗问题积重难返、怨声载道,一边是苦痛的患者被冷漠对待、奔告无门,一边是敬业过劳的医生无处倾诉、伤医虐医的恶性事件频发……究竟是谁之过?解决的途径又在哪里?为什么作为大众舆论公器的电影沉默失语!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296亿,已然进入世界电影大国的前列,可是在电影的多元化题材类型关注、对现实尖锐问题的直面与揭示方面,和真正的世界电影强国相比,中国电影仍然任重道远,呼唤更多元化的类型电影出现、呼唤更多的敢于直面现实的电影出现……

据资料介绍,该片导演多玛斯.黎提是一位法国新锐电影人,这是他的电影处女作,而他本人就是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这部影片实际上是他根据自己在医院实习的见闻应运而生的。这大概是该部电影之所以如此接地气、大获观众认可的最主导性因素。同时,该片也得到了法国电影业界的一致认同,该片荣获法国电影最高奖凯撒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人公提名。

影展期间,笔者观看了全部展出作品共计10余部,并特别注意到:只有这部作品在展出放映时座无虚席,人心所向,毋庸赘言,接地气的作品一定是广受欢迎和关注的作品,它的票房也绝对不会差!

 

附:希波克拉底简介与希波克拉底誓言(相关内容来自百度)

希波克拉底(古希腊文:πποκράτης,前460——370年)古希腊伯里克利时代的医师,被西方尊为医学之父,西方医学奠基人。提出体液学说,他的医学观点对以后西方医学的发展有巨大影响。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希波克拉底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他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议书,是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要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

希波克拉底誓言我要遵守誓约,矢忠不渝。对传授我医术的老师,我要像父母一样敬重。对我的儿子、老师的儿子以及我的门徒,我要悉心传授医学知识。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能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我不把毒药给任何人,也决不授意别人使用它。我要清清白白地行医和生活。无论进入谁家,只是为了治病,不为所欲为,不接受贿赂,不勾引异性。对看到或听到不应外传的私生活,我决不泄露。

1948年,世界医学学会对这个誓言加以修改,定名为《日内瓦宣言》。

19688月、198310月、19949月、20055月、20065月进行过总计五次修正

以下是网上直译本

日内瓦宣言

当我成为医学界的一员:

我郑重的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

我将会给予我的师长应有的尊敬和感谢。

我将会凭着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我的职业。

我的病人的健康应是我最先考虑的。

我将尊重所寄托给我的秘密,即使是在病人死去之后。

我将会尽我的全部力量,维护医学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

我的同僚将会是我的兄弟姐妹。

我将不容许年龄、疾病或残疾、信仰、民族、性别、国籍、政见、人种、性取向、社会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虑介于我的职责和我的病人之间。

我将会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我将不会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权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胁。

我郑重地做出这些承诺,自主的和以我的人格保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898686.html

上一篇:和法国电影约会
下一篇:回望沧桑 沉思未来 ——2017电视剧版《白鹿原》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4 徐向田 曾新林 anran123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