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mujushi00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mujushi0051

博文

花中珍品——山茶花

已有 8285 次阅读 2012-3-3 14:37 |个人分类:科普小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class, center, 山茶花

花中珍品——山茶花

 

序:饭后散步,不知不觉来到了所里的观赏温室,见山茶正怒放,随手用卡片机拍下几张,与诸君共赏。

 

山茶,学名Camellia japoica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山茶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也是云南省的省花。茶花的花型千姿百态,花色绚丽多彩,红、白、黄、紫均有,其中白色山茶花已经成为香奈儿的品牌象征。目前科学家根据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在《天龙八部》中云南山茶的描写,培育出一种奇特的新品种,称为“金庸茶”,此花完全符合小说中的描述 “一株开数朵,朵朵花不同”。

 

由于山茶花经严寒犹茂盛,以顽强的生命力,在百花凋零的季节枝头怒放,赢得了苏东坡等历代诗人的赞颂,称其为 “岁寒姿”、“雪中葩”、“冰雪心”。现代大文豪郭沫若对云南茶花也情有独钟,曾在《咏 茶 花 》云:“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始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 我道牡丹不及茶。”

 

此外,山茶花一般在冬春之际开放,勃勃生机为春天的到来传递着信息。明代诗人杨慎曾作词咏道:“正月滇南春色早,山茶处处齐开了,艳李妖桃到压倒,桩点花,园林处处红云岛”。它总是在晚秋天气稍凉时,静静地开在庭院之中。其凋谢的时候不是整个花朵掉落下来,而是花瓣一片片地慢慢凋谢,直到生命结束。这种小心翼翼的凋谢方式,正好符合了人们追求理想伴侣的态度。所以渐渐地山茶花就成为对心中爱慕女性表答心意的代言人了,其花语演变为:理想的爱和谦让。

 

另外,山茶并非“花瓶型美人”,除栽培观赏外,其木材纹理细致可作雕刻;花还可以供药用,有收敛止血之功效;种子可榨油, 故实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夫人”。

 

            为君献上邓丽君的《山茶花》。

            山茶花.mp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19-543571.html

上一篇:阑珊.围炉品茗
下一篇:阑珊.香山春雪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7 陈湘明 李学宽 朱晓刚 钟炳 张玉秀 杨正瓴 杨月琴 何士刚 施泽明 李璐 曹小晶 杨晓虹 许培扬 李泳 王桂颖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