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mujushi00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mujushi0051

博文

科普一下荷花与睡莲的区别

已有 37684 次阅读 2011-7-24 21:54 |个人分类:科普小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近来科学网上惊现了诸多荷花和睡莲的美图,然而多数人尚不能辨清何谓“荷花”,何谓“睡莲”。本来偶已经在李学宽老师和张玉秀老师的博客下面留言简单解释了一下二者的区别,但是鉴于很多朋友未必能看到,故在此专门撰文来解释二者之区别。

 

荷花,拉丁名Nelumbo nucifera,又名莲花、水芙蓉等,是睡莲科莲属多年生植物。睡莲,拉丁名Nymphaea alba又称子午莲、水芹花是睡莲科睡莲属植物。

 

二者最明显的区别:

1、              荷花的叶子(成年叶片,幼叶也浮在水面)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

2、              荷花的叶片表面有绒毛,叶片为盾形、没有缺口;睡莲的叶片表面油油亮亮,叶片为椭圆形,而且V字缺口。

3、              荷花的花朵较大,花瓣基部宽广,图案有白、红、粉红,集中在清晨开花;睡莲一般的花型比莲花来得小(大王莲例外),花瓣长狭,图案有白、黄、紫、粉红、红、紫红、蓝,图案多,睡莲大多近午时开放,傍晚闭合

 

 

睡莲

 

荷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19-468044.html

上一篇:端午节图片欣赏
下一篇:酒泉子 秋游石林峡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31 李学宽 杨月琴 张玉秀 刘立 陈湘明 施泽明 胡俊平 丁甜 赵凤光 唐常杰 钟炳 吕泰省 高建国 徐长庆 周杰文 余昕 平文丽 肖重发 禹荣明 李阿根 宋稳成 梁进 刘光银 李泳 全嬿嬿 杨正瓴 张焱 杜红兵 谭平连 tuner wuweik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