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观察到的现实冲击头脑中的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loding 学于喻家山,研创新体系,探知识理论,现居广州

博文

为什么救人的是“拾荒”阿姨陈阿婆?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11-10-19 10:34 |个人分类:社会大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佛山2岁女孩, 国民冷漠

为什么救人的是“拾荒”阿姨陈阿婆?
 
佛山2岁女孩事件,所展现的国民冷漠,所体现的社会危机,借用一句外交语言再恰当不过:深感震惊,无比愤慨。
看看陈阿姨的原话:“我去档口问是不是他们的女儿,叫了很久都没人应,他们都说“不知道”,或者说“不是你家小孩,不要理那么多啦”。其他路人也看到了,我喊他们也不理。”
鲁迅当年发问: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现在他老人家还活着应该发问:中国人失去人性了吗?
吊诡的是,鲁迅另一句话用在这里也挺恰当: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国人的。
最后救人的是一位老人家,所谓的“拾荒"阿姨,这里使用"拾荒"这个词汇绝对没有丝毫的不尊重,只是为了增强对比,
那么是不是处在社会底层最深处的人群还保留着恻隐之心、古道热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5-498406.html

上一篇:创新集群的5篇较早中文文献
下一篇:见义勇为,义不存何来勇?
收藏 IP: 202.192.25.*| 热度|

5 蒋迅 刘立 胡宝群 宋元元 王福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