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观察到的现实冲击头脑中的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loding 学于喻家山,研创新体系,探知识理论,现居广州

博文

四万亿投资为何至今还没有考虑增加博士生待遇 精选

已有 8012 次阅读 2009-5-14 03: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位置影响立场,立场影响思想。呵呵,我呼吁并非因为我是博士生才呼吁,按照公共政策的周期,从形成问题到出台政策,周期很长;我快毕业了,绝对享受不到。以前,学校研会了解研究生的想法时,我就写过一个提案,结果不得而知。另外,我们学校的待遇尚能勉强维持,导师也提供了一些子弹。

   从个人层面分析,众所周知,呼吁,得不到解决,参与人就会选择退出;呼吁,是因为忠诚才呼吁,不忠诚直接退出,废话少说,赶紧闪人。所以,才有大量学生拼死出国读书;所以,博士生待遇差的学校的优秀生源总是留不住,据说武汉一著名高校的一个班级几乎所有学生都报考中科院的博士,原因只有一个,中科院待遇相对好得多。

    从学校层面分析,为什么中科院的全国百篇相对较多?你光说中科院的博导水平相对较高也不足以解释,导师水平再高,选题再好,可论文也得学生自己作出来,所以博士生待遇就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变量。博士生待遇不好,博士生生活所迫,怎么办,想方设法作兼职,外出代课?作枪手?兼职方式很多,没有一样不是浪费时间的。兼职时间必然挤占科研时间,这是肯定的,吃喝拉撒睡所占有的时间是固定的,你节省不了。而没有科研时间的保证,只能勉强毕业,总是差最后一公里。如果中科院大肆开设社会科学专业,可是设想,挖人(博导)之后加上相对较高的博士生待遇,不出几年,社会科学的百篇恐怕又是中科院居多了,信不信由你,我是这么看得。

    从国家层面分析,提高博士生待遇既是一项投资,又是一项消费。它和鼓励居民外出旅游不同,旅游主要是消费;它和国家鼓励家电下乡不同,家电下乡几乎全部为消费,当然购买电脑也许可以视为投资;它和提高社会最低工资标准不同,最低工资面对的是穷人,提高的工资也是杯水车薪,不用于消费都不行。博士生的边际消费倾向很高,一个月600元是月光,一个月1200元还是月光,600元是解决温饱、吃饭问题,1200还可以补充点弹药装备。

    提高博士生待遇是一项投资,一项面向国家自主创新的投资;因为没有博士生参与,导师水平再高,项目进度、工作效率也得慢下来。经济危机,危中有机,这个机会能否抓住,关键看投资能否投对地方,好钢能否用到刀刃上,要投资到收益率最高的地方;基础设施很重要,不仅物理基础设施重要,知识基础设施更重要。在知识基础设施上没有有效投资,没有投入足够的量能;那创新型国家就建设不起来,那四万亿投资即使能够走出这次危机,不远处,又有天花板在等待着。

    既然提高博士生待遇既是一项投资,又是一项消费;两全其美的事,四万亿投资为何至今还没有考虑增加博士生待遇呢?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5-231742.html

上一篇:博客开张在今日
下一篇:“好在何处”、“坏在哪里”与学术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25 曹俊兴 赵星 王铮 李小文 毛飞跃 蒋敏强 寸玉鹏 吴飞鹏 王亚娟 王节涛 周春雷 周全赟 陈苏华 周炫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陈应泉 贺天伟 王化儒 何道敬 鄢小卿 hfye888 lixuke2005 zhangyu77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