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in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sinx

博文

朋友AA制,夫妻ABC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17-2-22 21:26 |个人分类:个人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王宝强, AA制, 夫妻矛盾, 家庭财务

题记:这是早前无聊时写下的一段文字。

最近,王宝强事件弄得沸羊羊,动不动就有知情人爆料,乱七八糟。这事情,其实很常常。我们正常人常说的一句嘴边话就是:要不是为了孩子,离婚!明星嘛,有钱嘛,离就离嘛,看到更漂亮的,……,要不闲着干嘛?抽大麻啊?明星就是有钱又闲无事生非。看到媒体对所谓王宝强事件的议论,我觉得,没一句正经有用的。无良媒体,就知道猎奇、赚眼球效应。

王宝强事件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夫妻之间要建立合情合理公私透明的工资卡使用制度。有钱人,结婚之前一般要搞个财产分割协议,当初郭台铭就是这么做的。结婚后还可能有专门的家庭财务顾问。普通人婚前就不必了,反正没钱。婚后嘛,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普通夫妻,过上小日子后常常会因为钱的事吵吵闹闹,尤其是涉及老家父母亲人的时候。原因很简单:公钱私用分钱不均。

以前的农村,甚至现在部分农村,夫妻之间的钱一般妻子管着,丈夫只管外面挣钱。一般矛盾较少。对于一般男人而言,钱,只要照顾好老人、孩子就行了,媳妇上伺候老的下照顾小的,还有什么好吵的?顶多就是有些小气男人,当媳妇回娘家拿点东西的时候吵一吵。

现在时代变了。一是媳妇都强势了,二是媳妇都挣钱了,三是一般情况下年轻人结婚后都进城了,不和父母住在一个村了。一切都变了。以前我们的社会是男强女弱,改革开放后,家庭关系变成女强男弱了。妻管严变成常态,反到成了爱媳妇的标志。电视上反复播放红太狼拿着平底锅追打灰太狼的画面,说明这俨然已经变成一种文化。

在变革的时代,如果媳妇继续掌管钱,问题就出现了。王宝强是典型,媳妇既管钱又出轨,丈夫打官司还要借钱。

无规矩就出乱。夫妻共同挣钱共同消费,公共的部分如家庭开销怎么都好说,私的部分就不好说了。一方不要指望对方像自己一样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可能的,谁的娘谁亲;也不要干涉对方孝敬人家的父母。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部分情况是,给自己父母花钱觉的是应该的,给对方父母花钱时,总有说法。谁能做到那么无私和公平?

怎么办?协商建立合理的家庭财务制度,让公共支出部分完全透明化,让私人部分有限自由化。

朋友是这么做的:1. 办一张两人共用的银行卡,简称公卡,各自工资卡简称私卡;2. 丈夫每月从工资卡转4000元到公卡,剩1000元;3. 妻子每月从工资卡转2000元到公卡,剩3000元;3. 公卡消费记录和丈夫妻子的手机均绑定。这样,公卡里每月将有5000元用于家庭日常生活开销,怎么用的都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双方,谁拿卡都可以。丈夫工资卡每月剩余1000元,妻子工资卡每月剩余3000元,在偏袒照顾女方的同时,也给双方一定独立自由,都可以私用,如果一方不放心,可以查对方的工资卡明细,由于一进(每月打入工资)一出(每月向公卡输出)卡死了,剩余钱怎么花的一目了然。

该制度的好处是让家庭财务公共部分完全透明,每取一笔钱都有短信提示,不用怀疑,还可以知道家庭每月生活开销;同时又保证夫妻双方都有一部分私房钱,而且数目是公开的,你可以孝敬自己父母,也可以给对方买生日礼物,但如果对方怀疑你保养小三,也是可以查帐的。

不过我对朋友说,你这种方法虽然好,在中国行不通。很多中国男人讲究大男人主义,好面子。认为男人应该在外面干事业,不和女人计较;甚至忠孝不能两全,为了事业可以不管父母;儒家还讲究信义,既用之则信之。中国男人认为钱财全权交给妻子是大丈夫行为,是男人应该干的事情,反之认为是小男人气。所以妻管严不是耻辱,是好男人的标志。中国女人爱虚荣,认为全权掌管家庭钱财是光荣的,在丈夫心里地位高,在丈夫家人面前腰杆子硬;还有,男人有钱会变坏;握着财权,男的就不敢乱来。

朋友摇摇头:哎,男人啊,虚伪。女人啊,管住钱也不一定管得住心。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和谐幸福当然是最终目的,但如果家庭实行一方掌权,缺乏公开透明相互制衡的制度保障,被统治的一方即使表面上和谐,也只能算是有目的的委曲求全,不是发自内心的心甘情愿。掌权方必然开心,因为可以自由支配钱,尤其在孝敬自己父母方面,另一方必然要忍气通声作出牺牲,比如,如果媳妇掌握经济大权,那丈夫在孝敬自己父母方面就没有那么自由,要看媳妇脸色。而协商建立公开公平透明的制度,公是公私是私,给双方一定独立自由,用不着相互隐瞒、防备、私设小金库,这样多好。

凭掌权方良心公平?算了吧,天地之间良心最不靠谱,良心从来都是讲给别人听的。人人如此。

唯一的理由也许是,对别人自由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60-1035391.html

上一篇:寻墨尔本华人帮助
下一篇:中国的婆媳关系本质是养老和育儿的利益捆绑
收藏 IP: 42.233.2.*| 热度|

1 王振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