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的着相

已有 1357 次阅读 2022-6-18 07:33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52)—学术的着相

我走过的每一寸学术土地,都残留着我刻意雕刻的学术思想痕迹,我呼吸的每一时刻都要闪现着学术思想的剪影。我驻足在学术的街头,看着街头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可是这一纸繁华中,众生芸芸中,是否有我的存在如斯?

或许霓虹灯、或许店家的吆喝声、或许客人的嬉戏声都是引发我观望、驻足或者盲从的源泉,望着这些声声召唤,我不禁发出一个疑问:我为何不可以去探索新天地,为何不可以随心所欲?

闭上眼睛,感受一下学术历程在身上停留的时刻,无数人、无数声音、无数劝诫在不同时间从你站立的学术地方流淌而过,而在未来某一时刻,也会有人停留在你此刻的位置,穿越时光,和你产生这种夹杂的交集,感受到你同样的频率,可是学术选择会一样吗?

或许我们都是学术历史中的过客,我们都是学术世间的行人,谁能知道先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而后就变成了噼里啪啦的暴雨,远远望去,红色的灯光和雨水连成一片,恍若这学术世间的诸相繁华与表象。

偶尔把连成一片的红色灯线打乱的,是行色匆匆的学术行人,有的人亦步亦趋,有的人小步慢跑,有的人踉跄前进,有的人折身返回,我抽离出来,观这众生相,不管如何,学人在这世间行走,夜不变,色不变,只是换了雨中的行人,这一幕一世世上演。雨或大或小,人在世俗间的挣扎,在学术人性上的彷徨或焦虑,从未改变,不过是换了一副又一副的皮囊,正所谓:是知迷则人随于法,法万差而人不同;悟则法随于人,人一致而融万境。

观众生相,如诸学相。于是我捕捉学术人生路上每一个片段的感想,探寻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相背后,那些亘古不变的经义。这是否就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不知道是否在同样的维度与空间,是否也有同样的痴迷者,似我一般,也走了很久、很远、很孤独的路,不着色,不着空,不着法,离一切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343456.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的自我救赎
下一篇:姚伟团队选择学生及团队培养情况说明
收藏 IP: 111.164.251.*| 热度|

2 郑永军 钟定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