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已有 2637 次阅读 2022-6-13 17:42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50)—学术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学术是一种充满疑问的思考过程,是一种批判性观点,这是否需要我们对已有的日常学术生活持怀疑态度?要理解学术,就应采取提问、探究、质疑和分析的方法,对学术界习以为常的一切都提出疑问。

学者需要永不满足于现有答案的质疑,不断对学界的想法提出疑问,推动自我不断思考:什么是学术?什么是学术独立性?什么是学术的神圣?什么是学术的致良知?什么是学术生态?假如答案是现成的,那这些答案都是从他者获取的,是否需要自己我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是否需要抛出问题,不断推动自我进一步思考,不断寻求探索的过程,通过层层剖析、层层提问揭穿那些肤浅的答案,而非简单地去重复被教过的东西。

如果诚实地理解我们的学术很重要,那我们就必须审视自我,考虑我们的学术行为,质疑我们的学术所见所知,拷问我们的学术初心和学术信仰,这既是学术的根基所在,也是学术的目的使然。或许我们的学术源于我们的生涯和教育经历,而我们的学术生涯的延续取决于我们的学术生态。

学者生活在一个社会化、学术化及生存化紧密相扣的世界里,这种进程是继续的、无止境的、方方面面的,这种进程对于我们的学术特质也是必须的。我们的学术天分、学术品味、学术兴趣、学术价值观、学术个性、学术观念和学术伦理,这些或许都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而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乃至生态的互动进程中逐渐塑造出来的。或许我们现在的学术风貌是自我基因和社会化进程交互作用的产物。

所以,我觉得需要重视学术的社会化交互进程,重视学术社会化交互进程对于我们的学术选择、学术能力、学术兴趣、学术价值观、学术观点和视角的影响,亦即我们选择了我们的学术道路,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这种主动或被动的过程是否孕育或者塑造了我们的学术韧性或者学术人性?学术中是否亦有正义与否?学术中是否亦有江湖存在?学术中是否亦同社会一般无二?

学术的社会化进程对于我们的学术人性的形成与发展是否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是否创造了我们的学术核心特质:学术符号的甄别、学术语言的使用、学术的自我和学术的心智?犹未可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342834.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思想的厚度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学术的自我救赎
收藏 IP: 220.115.239.*| 热度|

1 张俊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