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square 专业方向:专利理论及申请实务,专利挖掘、专利预警、知识产权保护等

博文

发明专利审查的流程

已有 7095 次阅读 2011-5-9 22: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 申请, 审查

专利审查分为初步审查和实质审查,发明专利审查需要经过初步审查和实质审查,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仅需要经过初步审查。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的驳回决定并不是终局的,申请人不服可以向复审委员会请求复审。如果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对复审决定仍然不服,还可以通过行政诉讼来解决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与复审委员会之间的纠纷。

下图显示了发明专利申请审查的流程:

上述流程基本上反映了发明专利审查的完整过程。

首先,申请人提交申请后确定申请日和申请号,然后进行初步审查,初步审查如果不合格,会导致申请被驳回;申请人收到驳回决定的3个月内可以向复审委员会请求复审,复审决定做出后,如果撤销驳回决定,则继续初步审查流程,如果维持驳回决定,申请人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该行政诉讼采用二审终审;如果法院判决撤销复审决定,则需要重新做出决定;如果法院判决维持复审决定,则整个流程结束。

初审合格后,发明自申请日(优先权日)起满18个月公开,申请提前公开的,自申请日(优先权日)起满6个月公开。

申请人提出实质审查请求并缴费后,就进入实质审查程序。实质审查程序中,没有发现驳回的理由就授予专利权。专利授权后,任何人都可以向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请求。无效请求人或专利权人对无效决定不服,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该行政诉讼采用二审终审。如果法院判决撤销无效决定,则复审委员会需要重新做出决定;如果法院判决维持无效决定,则整个流程结束。

    实质审查程序中,如果专利申请因不符合专利法和实施细则的规定而被驳回,申请人可以在收到驳回决定的3个月内可以向复审委员会请求复审;复审决定做出后,如果撤销驳回决定,则继续实质审查流程,如果维持驳回决定,申请人可以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该行政诉讼采用二审终审;如果法院判决撤销复审决定,则需要重新做出决定;如果法院判决维持复审决定,则整个流程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476-442376.html

上一篇:如何撰写动植物品种生产方法专利
下一篇: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审查的流程
收藏 IP: 222.128.162.*| 热度|

3 曾新林 许培扬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