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ddro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ddroc

博文

为什么会有哲学这样的学科

已有 7427 次阅读 2012-3-3 09:04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科学

为什么会有哲学这样的学科
 
 
1 人类自身的局限性与世界的复杂性决定了人类不可能彻底认识世界
 
不要以为科学能解决一切,大量问题是不可能用所谓的观察实验,再用逻辑准则推导所能解决的。
点没有大小,为何能构成有大小的线?温度的本质?有人说是“核外电子运动速度的表征”而不是原子自身的运动表征。吉布斯自由能判据仍是实验归纳,其本质仍是个迷...
 
 
 
 
2 虽不能彻底认识,但是人类总想找个答案安慰自己,其结论以“观”的形式存在
“观”就是一种看法,不能证伪,也不能证对。
比如说世界是谁造的,你说是上帝也可,盘古也可,因为无法证明错也无法证明对。
这个世界有大量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观”
“观”是哲学研究的对象。

 
 
3 随着人类认知的提高,以前哲学上的“观”可以上升到“科学理论”
比如世界由什么组成?
古人有原子论(不是今天的原子论),也有金木水火土,这是观。
现在,至少元素周期表可以认为是科学了,
当然如果往更深层次问,又是一个哲学问题,什么夸克...这些我不懂。
但我知道,最终极的本源人类是不可能认知的。
 
有老师说:
“任何学科,只要善于提问,问三个为什么就都能问到哲学上去,无法证伪,也无法证对”
 

 

 

4 哲学,科学,技术

 
用不严格的话讲,任何科学理论都有一头一尾,头要牵着哲学上的“观”,尾牵着方法的应用。注意我讲的是科学,不是技术。
 

观(最根本的前提)----原理(按逻辑演绎)----方法(从应用角度看实用的结论)

 
 
科学需要在观察和试验的基础上,建立模型和各类概念,按照逻辑规律演化成一套理论体系。这套理论体系的演绎还能对未知的东西进行预测判断。当然一旦预测判断失效,人类又重新总结,提升科学理论。
 
技术要想上升到学的层次,就要依靠科学理论做指导,至少要能解释技术为啥好使。
其实,有大量技术不是单纯靠理论指导的,很多是实践中干出来,再用理论解释优化的。
 
如果要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学问进行划分,首先应该是哲学,科学,技术这三大类。只有理解好这三大类分类才能正确理解人类知识宝库。(暂不考虑艺术,我不真懂)
 

(钱老的学科体系分类)

 

5 哲学无处不在

 
很多人拿着所谓的“科学”当令箭,以为能砍到一切,这本身又是一种哲学上的“科学至上”的观念。这里面包含了“科学的本质是什么?”这是科学哲学要解决的一个观念问题。
 
其实,我们每说一句话,每写一段话,每做一个决策,只要善于反思,都有“观”在指导自己。通俗点讲,就是有大量自己也无法从科学上论证的看法在支配自己。只要善善于去琢磨,哲学问题无处不在,不高深,不神奇,不脱离现实。毛主席讲哲学顺手拈来,通俗易懂,妙趣横生,打通雅俗高境界也!
 
很多人喜欢推崇科学,认为科学有一套逻辑推演,相对而言比较严谨。而哲学问题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哲学的问题确实是这样,“观”无法论证对错就决定了这个现状。但是不管你怎么认为他不好,我们任何事情都有“观”的指导,好比“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所以,聪明人要做的不是避开他,而是认真琢磨他,把“观”的水平抬高,而不能搞不清就不研究。
 
哲学不是拿来卖弄的,不是故作高深的,不是装雅的,而的的确确是要琢磨思考,是有用的。
 

科学: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哲学: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哲学能让科学进得去也出得来。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不详细注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894-543453.html

上一篇:逻辑到底是什么?
下一篇:工科教育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114.102.75.*| 热度|

13 许培扬 张玉秀 黄富强 武夷山 盖鑫磊 曹聪 黄晓磊 冯权泷 鲍得海 成金鑫 柳林涛 黄卫东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