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读《李政道-往事回忆》有感—— 潜下心来做科研的秘诀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11-2-13 10: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有一天在网上闲逛,偶得一片李政道的《往事回忆》,也想看一下牛人们如何做的。看到一段话:费米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力更生精神,对问题要有独到见解。他的学生必须能够证明或推导所用的一切公式。费米的这种言传身教,使李政道终生难忘。之后,李政道每逢遇到困难的问题,都会去设想一下费米在类似的情况下会怎样做,而每次都会从中得到启示。
    当然我们也有“打破沙锅问到底”之类的总体指导思想,但似乎早已麻木;看到这句话,反而感觉倍感亲切,倍感启发,我们一直在探索科研的方法、秘诀、法宝,难道这不是我们苦苦追寻、一直困扰我们的最好答案吗。研究如何深入?什么叫基础研究?很多问题在这里都得到了回答。智商我们有,时间我们也有,好像就缺少这么一个过程。
    当我们有些许成绩时,又该如何向别人传授什么经验呢?告诉他们:要努力、要坚持、吃苦、勤奋、多读文献... ...他们也听了很多类似的理论,他们也总是感觉应该这样做,好像没有实际可以操作的太多的启发。总是感觉不如这样一句话更来的真切。当然不同的专业看到她时体会是不一样的,如文科研究者需要的肯定不是公式的推导,但原理也如此,如某个典故需要根据我们能够接受的文献来讲清他的来龙去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412472.html


下一篇:我的一天——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测试-专升本监考
收藏 IP: 218.28.63.*| 热度|

3 刘全慧 蔣勁松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