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化解(感化)”与“解决”在教育中的异同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6-12-26 20:28 |个人分类:随感杂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曾仕强老师说到孩子来到一个家庭里,可能是来报恩的,也可能是来报仇的,但是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只管承担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来感化孩子,即使是来报仇的可能也会被你感化成报恩的了。

  一个“化”字,的确不得了,如果能够做好,简直是灵丹妙药;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整天的埋怨孩子不好好学习而是看电脑打游戏玩手机,殊不知, “解决”问题的方式如:无论是苦口婆心,还是暴力相向,最终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的案例比较少;但是,如果使用“化”的方式,应该会有所不同,不要总是抱怨自家孩子玩游戏上瘾,而是家长给孩子提供了这样的“环境”,如果真是有心人,不妨从家长自身改变做起,回到家里,一起看完新闻或者做完工作后,拿起书看(不要让买来的书闲躺着),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而不是自己在孩子面前看着电视剧、综艺节目,有样学样,怎能会让孩子静下心来学习!

 解决问题,一般是采取硬碰硬的方式;可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如关系紧张等。

 化解问题,一般是转个弯柔和的方式。更多的是朝有益的方向发展,也算是一种家风能够传承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1023483.html

上一篇:中西教育的一个误区
下一篇:女人找对象的参照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