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h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shcheng

博文

伦敦地铁的让座不错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3-8-22 08:1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伦敦, 地铁, 让座, 白金汉宫

大半年没写了,今天随便写点啥。


今天全家去伦敦,正事是给老二换中国护照,小孩护照有效期5年,她5岁了,前几天护照过期。从我家这个小镇坐火车到了St Pancras,火车站大堂里有个钢琴随便弹。一个十几岁的好像是香港人的小男孩在弹,弹的很好,带甩头的那种。我二女儿问,他是朗朗啊?看来她还真不明白什么是朗朗。我家两个后来也上去弹,真有老外站着听,弹完都给鼓掌,还真挺好。到了大使馆,发现现在查双重国籍查的紧,凡是已经永居的必须要出示英国内政部出具的未入英籍证明,这个没准备。好说歹说同意取证的时候补上。


办完正事,就去中国城吃饭。中国城吃饭真不便宜,3个粤式小点心(水晶饺4个,烧卖4个,粽子2个),1小盅排骨蒸饭,1个三鲜炒面,再加茶水和服务费就30英镑了。我最后纯粹靠米饭吃饱的。如果在广州深圳一家4口吃这样一餐饭简直太寒酸了,再加这30镑又没地方报销,每想到此都非常羡慕国内的哥们啊。出国最亏待的就是咱的中国胃!


吃完饭就去白金汉宫,说来惭愧,我都来英国快6年了,还没去过白金汉宫。中餐馆服务员说从中国城到白金汉宫一般都是走着去的,走路10分钟。所以我大概看了一眼大街上贴的地图就带着全家开始走了,走了一会看不到眉目只好问路。一白人小伙很热情,给我指路,我大概听明白了,是往前走穿过哪里,然后尼尔森,然后拱门,然后很多旗子。这下走几分钟就豁然开朗了,穿过国家博物馆,来到了特拉法广场,乖乖,好大的一根柱子啊,喔,上面那个人叫尼尔森。还有一只蓝色的大公鸡,不知道代表什么意思。全家在这个广场上照照相,歇了会,继续出发。拱门在哪?往前走走,果然在右侧看到好大的拱门,穿过去,喔,这就是在bbc新闻上看到很多次的那条通往白金汉宫的大道了。经常有些热情的哥们姐们提前好几天在这路两边安营扎寨,就为了看皇家婚丧嫁娶的礼仪车队经过。写到这里,不得不感叹我的英文水平有所提高啊,问路竟然大概也听明白了。不由得想起了2008年1月1日刚下飞机抵达希思罗机场,移民官问我问题我竟然啥都听不懂,我老婆当时好在听懂一点,连带手势比划最后总算做了体检入了境,带着个孕妇和1岁小孩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发现自己的英文又如此之差,当时的心情非常之悲凉。一转眼这么多年就过去了,我好歹也能在英国的大学用英语糊弄糊弄讲课了。


白金汉宫前的这条道真是长,带着两个小朋友一顿暴走,今日伦敦很sunny,好在道旁有大树可以蔽日。还没到白金汉宫,就看到旁边有个门,门口站两个带熊皮帽的卫兵,一堆人围在绳子外面狂拍照,我老婆和两个小朋友也一顿狂拍。刚要走,两个卫兵突然开始走仪仗步,于是又停下来看。想想也是,老站着也受不了,还是得过一会就活动活动。我跟两个小朋友讲,这个工作不好,太boring了。终于走到了路的尽头,看到了那个著名的阳台。两个小朋友老想进去看Queen,因为我们一直给她们讲这是Queen住的地方。这个难度系数太大了,走后门也进不去啊,只好给她们瞎解释一通。其实Queen也有不爽的地方。任何一个老百姓都能发表自己的政治见解,但Queen不能,她只能照着政府给她写好的稿子念。指示牌上写着State Room现在夏季开放,等绕过去发现要收门票,一个大人就要19镑,拉倒吧,不进去了。牌子上介绍State room就是女王举行国事活动的地方,指示牌上还有中文,我老婆就教她俩认了会中文。我老婆说她记得旁边走走就到大英博物馆,说是问问路。State room前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我们,那不是可以walk到的。我想人家看到我们牵着两个小孩还准备walk到大英博物馆是不是都吓着了,赶紧告诉我们怎么坐地铁去。我们又问了下大笨钟,说是可以15分钟走到。于是我们就进入旁边的St James公园,准备休息休息再去大笨钟。公园里给两个小朋友买了冰淇淋,也算是对她们一顿暴走的补偿了。休息了大半个小时,上了厕所,又问了旁边带着地图的游客怎么去大笨钟,发现很近了。


又开走了,先走到骑兵院,发现前面的广场太大了,如果改做停车场该多好。穿过骑兵院,竟然就是白厅,英国的中央中枢。走几步就看到Cabinet office,我告诉两个小家伙,你们长大了到这里上班就挺好。再走几步就到了唐宁街,原来唐宁街有铁门和警戒,不让进。一堆人围着拍照。这时抬头已经能看到国会了,于是拐过去又上桥看泰晤士河,发现泰晤士河的水怎么这么脏!绝对没法下去游泳的那种!小朋友想坐游船,可是她汽车都晕的厉害,今天又累的不行,船是万万不能再坐了,给她讲了下这个道理,说等下次。终于旅游完了,进入地铁再回中国城买点菜和小朋友吵吵要的榴莲。伦敦地铁虽然人多,但每次都感觉很好,因为总有人给小孩让座,看到小孩立即就起来了。说起坐地铁,我们带着孩子在国内坐的也不多,北京没去过,广州深圳上海都去过。广州深圳也不错,总有人给让座。上海的那一次经历实在是非常差劲。上了地铁,车厢那边两个穿着很不时髦的小青年就在优先给老人儿童的座位上装睡,一个老太太上来了冷嘲热讽,旁边大姐也是挖苦不断,人家就是装睡。我们这边两个小孩更是没人理会了,车一动,老大头碰到杆子上了直哭,我这边人全都无动于衷,我老婆急眼了,拽着我这边坐着优先座位的小伙子让他起来了。不过说实话看着这些年轻人的穿着都不怎么样,不像上海本地人。我实在是想不明白,年纪轻轻,一个地铁,坐不坐那么十几分钟能咋的?后来回来跟一个家在北京的老师聊,他说北京地铁有人给让座,不知真假。


折腾一圈终于又回到这个小镇。感觉还是小地方好,伦敦人太多了,太拥挤太喧嚣。这个小地方也不用挤地铁,开着自己的小破车就可以到处转。我二女儿在伦敦的时候就吵吵着要回她的town,哈哈,说伦敦有味。那是中国城里油烟味太大,都有点香港红磡的感觉了。我在红磡街区的时候,我的感受就是完全闻不到空气的味道。大女儿倒还说伦敦比这个town好,因为这个town有太多bad people,可能因为这个town普遍比较穷,她的同学有一些家长素质不高孩子素质就也差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817-718774.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东北大学计算机进入世界百强!
下一篇:《一代宗师》哪里好?
收藏 IP: 82.19.14.*| 热度|

2 张乾兵 逄焕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