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xiu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uhong

博文

宗教“老地图”和地球人的“生战循环”

已有 9609 次阅读 2011-11-24 21:59 |个人分类:地球人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宗教, 地图

宗教“老地图”和地球人的“生战循环”

     ——害人者必自害,利人者必自利

            地球大学校长 任秀红

 

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

茫茫的地球宇宙空间,和无边无际的时间,像大海和河流,既有风平浪静流深水稳,也有波浪滔天礁石遍布,也像遍布陡峭山崖和沟谷的原始森林或浩瀚无垠的沙漠,稍有疏忽便有存亡之忧,地球人如何思维和行为,才能够使生命之舟安全健康幸福地航行,才能够使人生安然无恙地读过?

 

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将经过的河流信息描画记载下来,形成以后自己和别人过河时的航海图或地图,这就是地球人的宗教与科学产生的根源。宗教和科学都是指导地球人在时间和空间中生存发展的地图。

 

虽然宗教和科学都是指导地球人生存发展的地图,但是宗教主要包括的是地球人早期生存过程中对时间和空间及地球人等世界本身的认识,形成了规范地球人如何思维和行为的制度体系和行为习惯,蕴蓄了地球人的喜怒哀乐悲恐惊等情感,因此,可以说宗教这幅地图中包含的老内容多了些,所以可以说宗教是地球人的一幅老地图。

 

宗教这幅航海图或地图,在很多方面确实描画了这个世界的真实信息,因此从诞生之日起直到今天,某些地球人根据这幅航海图或地图进行思维和行为仍然能够安全前行,继续生存和发展。

 

与此同时,囿于当时的认识工具和认识能力,宗教这幅航海图或地图从诞生之日起,也存在着不少失真的地方,即在某些方面和世界的真实状况并不相符,尤其是虽然地球宇宙空间和时间及地球人有稳定不变的方面,如日升月落山河不易地球人照旧喜怒哀乐生死存亡,但火车飞机宇宙飞船和电视手机互联网络产生了,地球人可以朝北京夕伦敦,可以身在延安等地球一隅却能够眼睛在月球或太空中看地球,于是无数的新变化发生了……

 

世界不再只是局部的“流奶与蜜之地”,不再是四围均衡的中间之地,而是一个蔚蓝色的陆地有限的地球,和这个地球处于其中的太阳系、银河系以至于难知边界的宇宙;地球人不再都因为饥荒、病痛等早亡夭折了,出生后安然无恙地生存甚至成为百岁寿星的地球人越来越多了;地球人也不再只知道宗教这一幅地图有用,而且知道了科学这幅地图也有用……

 

于是统一的神、上帝、耶和华、安拉等等,和统一的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等等,共同成为统一整体的代名词;而地球火星海王星、山川树木飞禽走兽、中国人美国人犹太人等多种多样的存在,也成为统一整体中的部分在对抗与合作中同生共存。

 

而迄今为止,地球人知道的,只有地球这个蔚蓝色的星球,才是宇宙中唯一能使地球人得以生存的星球;而只有部分地球人知道的,地球上的陆地、矿产等生存资源有限,是地球人争战杀戮的根源……

 

虽然这个地球和地球人在发生着很多很大变化,也引起了宗教这幅地图或航海图的一些新变化,但也有很多内容仍然和数千年前它们产生时的一样,所以这幅地图只能是一张老地图了:它有很多内容仍然有用,用之仍然有利于地球人的生存发展,因为它所反映的真实世界的很多方面仍然亘古未变,如日升月落、地球人生死存亡等;

 

与此同时,宗教这幅老地图的很多内容已经没用了,用之只能危害地球人的生存发展,因为这些内容所反映的真实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衣食住行医等地球人生存各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极大地提高了地球人的生存率,因此地球上的很多地方已经人满为患,所以多生多育的传统思想如果再被信仰和坚持的话,产生的仍然是历史上的“生战循环”。

 

“生战循环”,指地球人由于崇尚多生多育的人口观,因而导致人口过多,超过了该国家或地区的土地环境资源承载力,从而导致该国或地区的人口之间、及该国或地区之外的人口为争夺生存资源而发生的争端或战争减少人口,在人口减少后又通过多生多育增加人口,之后又通过争战减少人口的循环往复现象。

 

多生多育产生的过多人口必然因为抢夺有限的土地环境资源而相互冲突战争减少人口,在减少人口后又重新多生多育,之后又是一轮新的冲突战争减少人口,如此“生战循环”带给地球人无尽的痛苦!其根源,就在于宗教这幅老地图中在人口观方面的错误指导,或者说,这幅老地图只适用于古代的地理人口环境,是现代的地球人不加分别地在新变化了的实际人口环境中仍然适用这幅老地图,结果只能是把车开到悬崖下、把船开到礁石上。

 

有些地球人及时更新了传统老地图中不适用的部分,用新内容取代了传统老地图的过时部分,因而及时纠正了生存发展道路中的错误,从而获得了新的生存发展机会。马尔萨斯等西方人对人口问题的认识更新了传统老地图的内容,中国人和其他地球人的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制度,也是地球人用新内容更新老地图和以理性能力战胜本能的典范。

 

害人者必自害,利人者必自利。地球人的信仰多种多样。信仰导致行为,行为导致结果。如果由某种信仰及其指导的行为导致的结果是与其他地球人互利共赢的,则这种信仰会受到尊崇并成为地球人的普遍信仰;反之,如果由某种信仰及其指导的行为导致的结果会危害其他地球人,则会受到其他地球人的反对。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思想的阳光是否能够照亮某些地球人的头脑和心灵?是否能使他们真正在哀伤自己所受迫害和赞美自己传统地图中优秀部分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对其他地球人的迫害和自己传统地图中糟粕的部分,而且能够真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已经变化了的新的地图内容取代已经不适用的老地图部分,真正医治好数千年以来的陈疴而安全健康和平幸福?

 

科学也是老地图,虽然比宗教年轻些,而且其据新求变的能力也更大些。老地图有用,在已经变化很大的新世界中继续使用老地图风险也很大,实事求是地用新变化取代老地图中的部分内容,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老地图的作用,也避免误用老地图中的过时部分而产生的风险?


所以,和历史上的宗教改革一样,地球上必然会开始一个新的宗教改革时期,通过实事求地用新变化的世界中的内容取代宗教中已经过时的内容,使宗教中的精华部分得以弘扬,糟粕部分得以抛弃,总而使宗教老地图成为真正造福地球人的新地图?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

 

  附:宗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但是因为宗教对地球人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对金融的巨大影响,所以作为研究地球人学和金融学的我,不能回避对宗教问题的研究。这篇短文是这段时间对宗教研究问题的一个小结,也希望更多的地球人在不能避免宗教影响自身生存发展的时候,能够真正认识宗教的利害并化害为利,利己利人利地球,安全健康和平幸福!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宗教鈥溊系赝尖澓偷厍蛉说拟溕窖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627-511413.html

上一篇:良药?毒药? ——药家鑫案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尽信法不如无法
收藏 IP: 61.185.9.*| 热度|

4 武夷山 黄晓磊 齐伟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