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野外标本制作培训

已有 1505 次阅读 2022-6-11 22:12 |个人分类:多样性监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月3日,星期五,下雨

记录人:国科大2022级硕士研究生,蒋雯

队长:    国科大2021级硕博生,        陈婧婷

连连大雨,大家的采集计划一再搁置。今天刚好要去做核酸,大家齐聚工作站里。吴老师把野外采集蜜蜂的标本盒拿出来,教大家在野外临时插制蜜蜂标本的操作。最好在蜜蜂湿润而不过于干燥时抓紧整理插制,防止标本因日晒风吹而干燥变脆,就很难整姿。有些蜂被采集后置于管中,制作标本时还未死亡,可以稍加冷冻。如死亡后,虫体蜷缩成团,则需要用镊子辅助将其在指尖展平。用适当型号的昆虫针从背部插过,并先将其在泡沫板上定型,使其腹部尽量抬起。此时可将针尖插入泡沫板,使虫体与针尾留约一厘米距离。定型后加上标签可直接将其转移至标本盒,并在盒内固定干燥剂和樟脑丸。若需要进行分子测定,则将所采蜂右中足拔下置于酒精中保存。同时,在离心管和标本盒中都放置相同信息的标签。标本盒中的大标签必须写明采集地点、经纬度、海拔、采集人与日期。另外,要注意不同用处的标本需分类区别。

吴老师的讲解非常细致,让我一个昆虫标本小白都豁然开朗,上手练习了几头倒也得心应手起来。不过在自己实际操作中也会遇到细小的问题:比如体型非常小的昆虫,腿一拔就断;比如操作时昆虫总在针上打转。这一个个小问题就需要自己独立多次练习,将心、眼、手协调一体,才能在真正的野外采集与标本制作过程中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2567.html

上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期待中学习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第一次上山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杨卫东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