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正式开始

已有 1412 次阅读 2022-6-9 09:02 |个人分类:多样性监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计划,5月底研究组要开始新岗山夏季采集工作。夏季采集雨水多、蚊虫多、蛇类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加上疫情反复,新岗山小组一直在等待窗口期,期待尽快到点工作。

5月27日,王明强博士坐高铁直达江西新岗山,并入住工作站。当日晚间,我们收到国科大和研究所通知,研究生可以申请出园区。陈婧婷和马奉立即网上提交了相关出园区申请。由于前期已经通过了申请野外工作的流程,5月28日5点半左右,吴清涛、陈婧婷和马奉一行三人驱车出发,当晚即赶到工作站。

同时,新录取研究生蒋雯同学,刚刚完成本科学位论文工作,也从江苏抵达工作站。6月2日,待入站石晓宇博士完成了他在古田山的工作,也从开化转到新岗山和大家会合。加上一直驻守站上的杨娟娟和谢婷婷两位同学,此次夏季采集的人员全部到齐,共计8人。

新岗山小组人员严格按照当地防疫要求,驻站隔离并定期核酸检测。加上后续连续雨天,大家只能在站里开展各类交流和培训。

平时大家有分工、有协作,但对各自的工作花时间并投入精力更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另外,驻点新岗山的组员们对标本采集、制作和保存规范性,相较于长期参与青藏二调工作的吴清涛还是要薄弱一些;研究生们对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服务功能的思考广度和深度,相较于长期驻点采集的博士后们还需要加强;不同组员对他人负责的功能类群,特别是生活史、互作关系等,都有待加深了解。此次驻点隔离和连续雨天,大家有了充足的时间,相互了解并熟悉团队的工作,在专业工作理论和技能方面都有了较好的提升。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专长和主责:

王明强博士:新岗山植食性昆虫多样性、多营养级关系;

石晓宇博士:古田山传粉蜂多样性、景观生态学;

陈婧婷博士研究生:捕食性蜘蛛多样性、多营养级关系;

谢婷婷博士研究生:蜜蜂多样性与功能性状

杨娟娟硕士研究生:筑巢蜂生物学与多样性;

马奉硕士研究生:筑巢蜂花粉物种界定

吴清涛:野外工作与保障

6月8日,雨过天晴,组员们迫不及待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开展了野生蜜蜂采集和多样性监测工作。期待他们能够克服困难,愉快采集,顺利完成此次夏季采样工作。

(一)野生蜜蜂采集小组

WechatIMG1901.jpeg

网扫采集培训

WechatIMG1902.jpeg

近距离观察并记录

WechatIMG1906.jpeg

如何高效收网?

WechatIMG1911.jpeg

野外制作标本

WechatIMG1914.jpeg

变干边学

(二)昆虫多样性监测小组

WechatIMG1905.jpeg

林中收样并记录数据

WechatIMG1908.jpeg

雨后泥泞

WechatIMG1909.jpeg

破陡路滑

WechatIMG1904.jpeg

振布法采样

(三)室内整理

WechatIMG514.jpeg

观察蜘蛛

WechatIMG516.jpeg

饲养毛毛虫寄生蜂

WechatIMG517.jpeg

室内制作标本

WechatIMG515.jpeg

集体工作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2195.html

上一篇:野生蜜蜂类昆虫标本简易制作视频
下一篇:新岗山2022年度夏季采样 - 新生初抵新岗山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郑永军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